吃香椿会致癌?专家辟谣:掌握正确食用方法即可

2022-04-07 09:31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西安日报

  春季是香椿上市的季节。可关于香椿,最近网上有传言说“吃香椿会致癌,因为里面含有亚硝酸盐和硝酸盐!”“香椿中含有亚硝酸盐,食用不当的话可能引起食物中毒!”那么香椿当中含有致癌和致毒物质的说法到底是真是假?对此,省疾控中心专家辟谣称,市民朋友无需过度夸大及恐慌,吃香椿掌握正确食用方法即可。

  专家表示,研究表明,香椿在发芽期时,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含量其实是处于最低状态的,随着时间的推移,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的含量会逐渐升高。其中亚硝酸盐具有一定毒性,过量食用有一定的食品安全风险。但大家不必恐慌,其他一些蔬菜中也同样含有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只不过香椿中的含量要稍高一些,但只要掌握正确食用方法就不会引起中毒。

  建议新鲜香椿选购时要一看二闻三查:一看是否新鲜。观察香椿的根部和茎叶,新鲜香椿根部饱满、无褶皱,茎叶挺拔且叶片有油亮的光泽,颜色暗黄或底部有老梗的香椿不够新鲜;二闻是否清香。香椿具有明显而独特的清香气味,不要购买和食用霉腐、有异味的香椿,需要注意的是,臭椿和香椿外观极为相似,但有一种怪异的臭味,不可购买和食用;三查是否掉叶。新鲜香椿芽叶片牢固,不会轻易掉落,放置时间较长的香椿,拿起时叶片容易脱落。

  香椿最好只吃香椿嫩芽,选叶子紫红色多的,如果出现腐烂变质的情况,就不要吃了。消费者从市面上购买回来的香椿,建议先用开水焯烫1分钟左右,再烹调食用,以去除大部分硝酸盐和亚硝酸盐。一些消费者会腌制香椿以延长储存时间,如果食用腌制的香椿,最好腌制20天以后再食用,这样可将亚硝酸盐降到较低水平。如果短时间贮存,可用保鲜袋装好放在冰箱4℃左右冷藏1-2天,食用前用开水焯烫。如果一次吃不完,可将香椿清洗干净后,开水焯烫后捞出沥干水分,晾凉置于保鲜袋中,排空袋内空气后密封,在冰箱-18℃左右冷冻保存并尽快食用。■记者 王江黎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537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