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过街绿波来了 等待时间缩短62%

2022-04-08 09:35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西安日报

  昨日,许多市民在含光路-南二环环岛过马路时,发现路口人行绿灯会分时段亮起,过街等待时间明显缩短。这是西安公安交警针对特殊路口设置的“行人过街绿波”。

  据了解,随着我市道路建设快速推进,高架桥、立交桥在保障机动车快速通行的同时,也因建筑结构需要,占用较多路口空间。桥下行人过街通行距离较长,会出现行人还未过街,人行道信号灯就由“绿”转“红”的情况。市民在这种路口需要多等一次红灯,或者加速通过才能过街,存在安全隐患。

  针对此情况,近期西安公安交警结合立交桥下信号灯配时运行特点,在不影响机动车通行效率的前提下,根据行人通行路径对信号灯进行配时优化。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处工程队副队长李冯斌介绍,此次优化按车辆行驶方向,对较长路口的过街人行道进行了拆分。根据车流对拆分后的两段人行道信号灯分别配时。以含光路-南二环环岛为例,每个路口的人行道信号灯各分为两段,群众过街时,驶入环岛方向一侧路口行人过街绿灯优先亮起,而驶出环岛车辆正常通行。这样一来,人们可以在不影响另一侧车辆通行效率的情况下,提前通过路口到达中央安全岛等待。随后,第二段绿灯“接力”亮起,形成“行人过街绿波”。

  “行人过街绿波”的设置,在保证机动车原有通行效率的基础上,使群众可以更轻松、更安全、更高效地通过路口,犹如机动车在“绿波带”路段的行驶体验。据统计,相较以往较长路口人行道信号灯统一配时的方式,优化后行人过街最大等待时间缩短62%,过街通行时间缩短44%。据悉,目前西安公安交警已在西三环-科技路路口、南三环电子正街口、东仪路口等5个路口完成“行人过街绿波”配置,并计划向全市适宜采用这种模式的路口推广。(记者 张佳 实习生 郭亦凝)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54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