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慢行系统 让西安人“骑”进春天

2022-04-08 09:35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西安晚报

西安奥体中心附近横跨灞河两岸的自行车道

  在饱受交通拥堵困扰之后,现代都市人的出行开始向慢行回归,绿色出行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接受。与之相呼应,西安已开始规划建设可供市民出行的城市慢行系统。

  山桃吐蕊,玉兰花开,最近的西安春意渐浓。让人不禁跃跃欲试,打算在骑行中感受春意。刚刚过去的清明节假期,不少西安人就“骑”进春天,享受假期。

  舒适便捷的骑行体验

  改变市民出行方式

  “打开”春天的方式不止一种,“慢下来”会让城市生活更富诗意。“春暖花开的西安,真的很美。每天关在车里,看不到这么美的风景。最近温度适宜,骑车既不用堵在路上,还能锻炼身体、欣赏风景,真是一举多得。”西安市民徐扬最近一改往常开车上班的方式,开始骑行上班。

  “早就听说西安建好了一条十几公里的自行车专用道,清明假期专门骑车去体验了一下,整体感觉非常好。自行车专用道分高新、雁塔、曲江三段,三段各有特色。高新段的路又直又宽,骑行的速度可以快些,体验一下自行车的速度与激情。雁塔段是环境最好的,穿过了几个公园,有两个自行车专用的天桥,还有很多自行车主题的雕塑可以拍照打卡。曲江段大多设置在人行道旁边的绿化带里。路虽不宽,但曲径通幽,骑行起来很有趣。曲江段的坡度也比较大,从西往东骑行的时候,对体力也是小小的考验。”清明假期一结束,徐扬就开始骑车上班了。

  “整个自行车专用道都是在绿化带或者公园里穿行,周围的环境也特别好。现在春天到了,树绿花香,在这条自行车专用道上骑行,让人身心愉悦。”徐扬告诉记者,便捷是一方面,好的环境还给人带来更好的骑行享受。

  记者4月6日来到这条位于南三环沿线,连接曲江新区、雁塔区和高新区的西安市第一条自行车专用道绿色通勤示范段骑行体验。记者看到,绝大部分路段的自行车道是和机动车道完全分离的,每个路口也设置了隔离桩防止机动车驶入,非常安全便捷。此外,自行车专用道两旁有专门的自行车停放区,每隔一段设有卫生间和供市民休息的长椅等设施,体现着为民服务的细节。

  城市慢行系统

  让市民更好地融入城市

  除了上述的自行车专用道,记者近期也陆续打卡了我市其他区域的城市慢行系统。

  山环水绕、满目皆绿、处处是景,每一步皆是诗情画意……在灞河西路和灞河东路,记者看到沿途都有不少“全副武装”的骑行爱好者,他们时而穿行林间,时而越河而过,步步皆是惬意。

  62岁的刘先生老家在黄陵县,退休后和老伴在西安浐灞生态区买房定居。“我们俩都爱骑行,浐灞这地方住着幸福感太高。”4月7日上午,记者在灞河段的绿道上,碰巧遇到和老伴一起正在骑行的刘先生。

  “在这里骑行,不用与车流并行,还能欣赏沿途的美景,很舒适。”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俩每周绕着灞河沿岸的自行车绿道骑行至少三次。绿道上设置有多个驿站,可以休息、喝水、观景。“有时候我们出门包里会备点吃的,慢慢悠悠骑着,感觉充实又惬意。”

  位于西安奥体中心西侧的奥体驿,也成为不少热爱骑行市民的选择。52岁的魏先生,听闻奥体驿是个“骑行圣地”。这几天趁着天气好,魏先生骑行一个半小时一路来到奥体驿。“这地方对于爱骑行的人非常友好,环境设施好,风景也美得没话说。”魏先生停下自行车,掏出手机拍个不停。

  城市慢行系统的建设,一方面隐含着生活理念向绿色、自然、健康回归的思潮;另一方面,四通八达的慢行系统,有助于市民感知城市,能进一步提高市民对城市的归属感和认同感。随着西安“三河一山”绿道的贯通开放,西安人的骑行体验,得到了明显提升。

  目前,西安“三河一山”绿道已经成为一条集骑行、步行、观光、休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生态慢行系统。涉及国际港务区、浐灞生态区、灞桥区、蓝田县、经开区、未央区、高陵区、西咸新区、高新区、长安区等10个区县,为市民出行、休闲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如今每逢小长假和周末,这些区域常常吸引着许多市民游客前来。“全副武装”的骑行爱好者,成为绿道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专家建议

  做好绿道相关配套服务设施建设

  “随着西安的经济发展,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提高,人们对于健康生活的向往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因此,慢跑、骑行等一些绿色健康的出行方式和运动方式已经成为很多市民的新选择。”西安市社科院历史文化与旅游研究所所长周荣说,在西安,近年来建设的“三河一山”和其他的骑行绿道建设,充分满足了群众的需要,无疑是西安经济社会发展中一项非常有意义和有利于市民的举措,受到广大绿色出行者和骑行爱好者的欢迎。

  对于西安的绿道建设,周荣表达了一些自己的观点。他建议,要做好绿道中的相关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比如在十字路口加设遮阳棚。同时在绿道沿线种植乔木,提供骑行补给站、车辆维修、交通咨询、餐饮等服务,为骑行者营造良好的骑行环境;强化绿道的安全管控和防护。加强巡查以及设置物理阻拦设施,保证骑行车道的安全和不被占用;还建议将公共自行车在绿道沿线布设站点,为外地来的游客绿色出行提供便利;加强旅游骑行线路的规划,建议旅游等相关部门打造并公布一些适宜骑行的旅游线路,为游客出行提供更多的选择。最后他还建议,西安应进一步加强城市慢行系统规划建设,为市民和游客的绿色出行提供更为丰富便利的骑行条件。

  而记者也了解到,根据相关规划,今后五年,我市将规划建设一批城市客厅、绿廊绿道等高品质公共空间,让市民群众推窗见绿、出门入园、诗意栖居。

  文/图 首席记者 梁璠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54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