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耀州区防控春耕两手抓 不误农时保丰收

2022-04-08 09:51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陕西日报

  春耕时节已经到来,铜川市疫情防控不松懈。耀州区作为铜川“粮仓”,正快马加鞭,抢农时、抓备耕、强服务,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

  耀州区农业农村局强化麦田管理,扎实开展“三情”监测,为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做好技术保障;大力推广优良品种,引进金园、裕丰等18个玉米优良高产品种,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同时积极推进土壤改良。全区完成小麦、玉米土壤肥效试验4个,肥料利用率试验3个,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45.5万亩,有机肥推广面积5万亩,促进耕地综合产能逐年提升。目前17.1万亩春播任务已全部落实到村到户,耀州区正在开展撂荒地专项巡查,巩固撂荒地专项整治成果,确保实现应耕尽耕、应种尽种。

  耀州区坚持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两不误,安排农业执法人员到各农资经营门店和农业生产资料经营企业进行走访摸底调查,对群众反映疫情期间农资运输缓慢、进出手续复杂问题进行协调解决。

  “前一阵子我很着急,化肥、农药、种子拉不进来,也卖不出去。经过农业部门的协调,取消了农用物资运输车辆的限制,保障了农资供应。”3月26日,锦阳路街道供销综合服务社负责人朱玉坤说。

  耀州区农业部门与交通等相关部门协调对接,为16家农业生产资料经营企业和个人、23家养殖场饲料畜产品车辆办理封闭管理期间的通行证,确保全区春耕所需种子、肥料等重要农资的正常供应调配,保障春耕生产。

  耀州区各镇办克服不利影响,以农技专业人员、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引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农时开展精细化科学管理。专业技术人员通过线上服务,积极引导农民群众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从事农业生产,保障春耕春播不受影响。

  耀州区石柱镇对没有重点人群管控的村组,明确群众活动范围,随时调整生产节奏,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强化生产组织,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儿。石柱镇还不断强化市场管理,协调做好种子、化肥、农药、果蔬等农资储备工作,深入各村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排查安全隐患,加强安全生产宣传,确保春耕期间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疫情防控还在进行,铜川各地围绕疫情防控,为春耕生产开辟“绿色通道”,确保防控复产两手抓、两不误。(通讯员 周华 记者 孔垂楠)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54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