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林长制推动“五绿” 经济生态得双赢

2022-04-11 09:28
编辑: 汪艳
来源: 陕西日报

  4月7日,记者走进咸阳市旬邑县石门村。村民柴平贵正穿梭在林地间巡逻,他是咸阳市首批林业碳票交易的受益者。“近期天气干燥,护林工作重点是防火患,清理干枯树枝,遇见火灾隐患及时清除。”柴平贵说,他承包了700余亩林地,今年通过林业碳票交易获益了近10万元。

  操心着这片林地的,还有石门村党支部书记张胜利,他是石门村的基层林长。“石门村位于石门山森林公园内,林木茂盛。作为一名基层林长,我和村上10名护林员一起管护着村里6000余亩林地。”张胜利说,他们定期进行巡山,感到身上责任重大。

  “2018年6月,咸阳市旬邑县在全省率先推行林长制,全县有529名林长和1053名护林员,实现了林地分级管理全覆盖,完成营造林46.1万亩,建成森林乡村13个,绿化道路180多公里,森林覆盖率达56.8%。全市第一张林业碳票在旬邑县成交。”旬邑县林业局局长第五耀林说。

  近年来,咸阳市全面推进林长制,全市共设林长3745个,在全省率先实现四级林长制全覆盖,年均完成营造林50余万亩,绿化道路720公里,建设绿色家园示范村119个。2021年,咸阳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顺利通过国家综合评定,全国关注森林活动工作交流座谈会在咸阳市成功召开。

  走进位于咸阳中部旱塬的三原县陵前镇肖家村,淡粉色的樱桃花迎春开放。据陵前镇政府干部花干介绍,陵前镇作为果业大镇正进一步做大做优杂果产业,去年仅肖家村就新增樱桃等杂果经济林2000亩,不仅扮绿了村庄,也拓宽了村民的增收致富路。

  当前,咸阳市加快推进“北部山地森林化、中部旱塬果林化、南部平原园林化”绿化战略,以三北防护林工程、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森林乡村建设工程、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等为抓手,推进国土增绿。全市森林覆盖率达38.81%,活立木蓄积量达1452万立方米,湿地保护率达39.69%。

  “增绿”只是第一步,如何高效“管绿”实现提质增效?据咸阳市林业局局长赵强社介绍,咸阳市以连片山场为网格,划定全覆盖、网络化的森林资源管护责任区,把全市3745个林长责任全部落实到山头地块。全市建立起192支2288人的森林消防队伍,落实了3620名基层护林员,实现“山有人管、树有人护、责有人担”。

  咸阳市还广泛应用遥感、GIS等技术手段,常态化开展森林资源补充调查、林地变更调查、公益林和天然林监测,实行资源数据动态调整,全面实现了森林资源“一张图”管理、“一个体系”监测,构建了“一套数据”评价体系,资源保护与开发矛盾等难题得到有效解决。

  礼泉县叱干镇东相虎村利用村上近800亩林地的资源优势,发展林下生态养殖产业,在林下散养无抗鸡3万余只,利用电商等渠道销售,村民通过入股、务工等形式参与其中,2021年实现销售收入150万元,共分红13.65万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咸阳市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思路,坚持做好“用绿”文章。咸阳市组建林业专业合作社67个,大力发展林下种植养殖产业,年产值1.23亿元。2021年3月,咸阳市在西部地区率先启动林业碳汇交易试点,创新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路径,依托中国科学院、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院所的专家团队,对全市森林资源碳汇状况进行摸底调查。全市森林资源碳储量达6948万吨,林业碳汇交易前景可观。

  咸阳市委书记夏晓中表示:“我们将认真落实全省林长制工作部署,以创建国家林长制示范市为抓手,坚持体系化护绿、工程化增绿、高效化管绿、产业化用绿、精准化活绿,不断促进生态环境改善,开创林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记者 刘坤)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548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