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如何捍卫舌尖上的安全

2022-04-11 09:28
编辑: 汪艳
来源: 西安日报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面对反复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如何更安全地外出采购、安心就餐,捍卫舌尖上的安全成为了关注新热点。

  特殊时期,外出采购讲究“追本溯源”。疾控专家提醒,采购食品时,在做好个人防护,如正确戴口罩、保持手卫生等的同时,注意避免直接接触冷链食品,建议对预包装进口冷链食品的外包装进行清洁消毒;建议市民前往具备合法经营资质的正规市场、商超等选购冷链食品,进口冷链食品可通过扫描冷链追溯码查看产品检测检验和追溯等信息,不购买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尤其购买和食用定型包装食品时,要查看品名、产地、厂名、厂址、生产日期、生产许可证号、保质期等,不购买和食用“三无”(无生产日期或保质期、厂名、厂址)食品,不购买有异色异味或来历不明的食品,不要食用过保质期的食品。

  近期天气炎热,家庭烹饪食材不宜一次性采购过多,要注意食物保质期。烹饪过程需注意,养成良好卫生操作习惯,处理食物前后保持手卫生,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食物加工前要认真清洗,清洗时注意防止水花飞溅,烹调加工完毕后及时清洗和消毒台面、厨具。尤其注意加工和盛放生肉、水产品和蔬菜的器具要与熟食分开,使用后要及时清洗消毒,在冰箱储存时也要分隔存放。做好的食品要尽快食用,常温下放置时间不超过2小时,不能及时吃完的食物要冷藏或者冷冻存放。如凉拌菜、熟食卤味等冷食类食品要注意制作时应少量多次,存放时间不宜过长。剩余食品和隔夜食品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少吃或不吃生食水产品。

  疫情期间提倡非必要不外出就餐,必须外出就餐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少聚集、不扎堆,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不举办或参加人员较多的聚餐聚会。就餐前要做好预约,错峰用餐避免拥挤。如果餐厅过于拥挤,可选择打包外带的方式。进入餐厅前要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测量并核验健康码,如出现可疑症状不能进入餐厅并应及时就医。避开通风不良座位,如无窗户的包间。在就餐前、如厕后做好手卫生。用餐过程中,摘下口罩时一定要注意保持口罩内侧的清洁,避免污染,可以提前备好备用口罩。点餐时,优先选择无接触电子菜单和扫码点菜。用餐期间,牢记不混用餐具,夹菜用公筷,尽量分餐食。用餐完毕后尽快离开餐厅,减少逗留时间,建议选择扫码付款等无接触付费方式。(记者 王江黎)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548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