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城:启动应急预案 全力应对疫情

2022-04-12 09:40
编辑: 汪艳
来源: 陕西日报

  4月11日,蒲城县公安局抽调警力170人,做好汽车站、火车站、隔离酒店、高速口疫情防控服务点和国省道入口的值守工作,对外地来蒲返蒲车辆人员进行全面检查。图为蒲城县公安局工作人员在高速口值守。

  4月10日,蒲城县报告1名核酸检测阳性人员。蒲城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坚持关口前移,扎实开展风险地区返回人员排查,分类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强化重点场所管控,全力应对疫情,守好外防输入防线。

  “10日晚,全县交通运输、后勤保障等15个工作组和核酸检测、集中隔离点、流行病学调查、隔离人员转运、生活物资保障等9个工作专班迅速开展工作,20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村组(社区),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网格体系。”蒲城县副县长、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冯新介绍。当晚,蒲城县完成重点区域环境采样,并启动主城区核酸检测。

  11日下午,在蒲城县一家隔离酒店——腾达酒店,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对隔离人员信息进行审核,建立健康初始档案。医护工作者有条不紊地准备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工作,随后将被隔离人员“点对点”送至单人房间。

  “我们目前启用了14个隔离酒店,每个酒店有一名科级干部带队,按比例配备若干医护人员和心理咨询人员,同时做到物资保障到位。隔离人员一日三餐由定点餐馆配送。”蒲城县财政局党组成员田宏伟介绍,“我们还对隔离人员进行心理安抚,对有基础疾病的及时进行登记,帮助协调解决急事难事,在工作群每天及时进行沟通。”

  在隔离酒店坚守16天的马永斌,是蒲城县一家民营医院康复科的医生。记者采访时,他正在耐心安抚一位陷入焦虑的女士。说起隔离点的工作与生活,他介绍:“我们每天对隔离人员进行核酸采样、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对其身体状况进行观察,及时制定解决方案。隔离酒店工作人员也全力做好配合工作,为隔离人员提供细心周到的服务。”

  4月11日0时起,蒲城县中小学、幼儿园、职业学校等停止线下教学。

  “今天8点到8点20分,我们在线上组织孩子们晨读,安排了语数英三节课。第一节和第二节课之间还穿插体育运动。”蒲城县城南第一小学语文老师薛丹说。

  该校校长樊荣告诉记者,在县教育局统一部署下,学校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教学活动。学校后勤工作人员还对校园室内外进行了全面消杀。

  据了解,蒲城县划定封控区4处、管控区1处,严格实行封控区“封闭隔离、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控区“人不出区、严禁聚集”措施;划定全县其他区域为防范区,严格落实“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措施。

  在进一步筑牢外防输入防线的同时,蒲城县重点围绕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和医疗需求,加强日常监测和物资储备调运,确保社会稳定、秩序良好。(记者 李妮文/图)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55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