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物业私自更换水表 业主反映用水量“陡增”

2022-04-12 09:41
编辑: 汪艳
来源: 西安晚报

  市民反映:

  从2019年5月开始,市民郭先生家里的常住人口没变,用水量却突然成倍增加,这让他很疑惑。经过了解得知,小区里像他家一样用水量“陡增”的业主不在少数。业主们经过查看发现,物业在未通知大家的情况下,私自更换了水表。业主们怀疑水表有问题,导致用水量增加。

  记者调查:

  郭先生一家四口居住在碑林区天伦·御城龙脉南区。按照小区物业规定,业主按季度向物业缴纳水费。2019年7月在缴纳第二季度水费时,郭先生发现家里的用水量突然比上个季度多出一倍多,这之后每季度家里的用水量一直居高不下。他把从2016年开始家里每季度的用水量统计分析后发现,2019年4月之前,家里每季度用水量基本维持在10多吨,之后用水量突然变成了20多吨。

  4月7日下午,御城龙脉南区一名业主在业主群里发起“质疑物业私自换水表,用水量成倍增加”的接龙,记者看到,短短一个小时,就有200多名业主参与接龙。“我们小区对自家2019年5月份之后的用水量存疑的业主很多,大家都希望物业可以给一个合理的解决办法。”郭先生说。

  据悉,2019年3月至5月初,御城龙脉南区物业陕西信远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对小区水表进行了更换,该批水表有厂家检验合格证,部分水表未经强制检定。2020年9月30日,碑林区市场监管局对该物业公司因未经强制检定擅自安装水表实施行政处罚,罚款5万元并责令改正违法行为。2021年10月,碑林区市场监管局等相关单位再次对该小区水表问题进行跟进。

  业主安女士提出,除了水表的问题,业主们就换水表后每家多收取的水费与物业进行过交涉,但问题至今没有解决。4月11日下午,记者联系了该小区物业经理闵先生。闵先生告诉记者,物业未与业主协商更换水表一事,相关部门已经进行了处罚。根据相关部门要求,问题发生以来,物业采取自愿原则,为认为自家水表有问题的业主进行水表校准。“对于业主提出的更换水表后家里用水量激增的问题,可以联系物业上门校验水表。”闵先生说,物业可以为业主换一个经过官方检测过的水表,重新测量业主每季度的用水量,以此为收取水费的依据,对2019年5月换水表至今业主家的水费进行适当减免。 记者 姚瑞丹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55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