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咸阳市渭城区:提升中心城市承载力 加快渭城高质量发展

2022-04-12 14:51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新华网

  今年以来,陕西咸阳市渭城区坚持有机更新,以建设宜居、韧性、创新、智慧、绿色、人文城市为目标,快节奏、高效率、严要求加快城市更新步伐,推动城市功能完善、品质提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扎实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2022年是渭城区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城市品质提升攻坚年,该区2022年完成杜家堡村、双泉市场回迁安置楼7栋,回迁安置1290套;正在实施金家庄村、毕塬路华星社区安置楼建设,建成后回迁约770套;即将启动轻工市场、塔尔坡东区二期、碱滩新村3个项目建设,建成后回迁安置约2760套。同时,全面加大塔尔坡、双泉社区一二三四组等项目征收力度,以棚改项目的实施,着力提升城市形象,促进城市经济壮大发展。全面完成望贤公租房剩余房屋配租工作及日常申请上报工作。

  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有机更新

  在打造精品亮点、推广先进经验、完善长效管理上狠下功夫,不断满足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解决民生“急难愁盼”问题的突破口,坚持民生优先、注重特色、建管并重,严格按照老旧小区改造内容、改造标准和时间节点要求,年底前全面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且需改造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涉及48个小区、255栋楼、11823户,预计投入资金6.22亿元,全年为3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20部。

  积极谋划、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按照“续建项目抓进度,在建项目抓建设,新建项目抓开工”的要求,争分夺秒抓好续建项目建设,上足人力、机械,加快在建项目步伐,创造条件、克服困难促进新建项目开工建设。抓好东风路、涤纶路、文科西路等城市道路建设;大力推进东风路、民生路、金旭路、联盟二路、清泰街、永绥街等雨污分流改造,努力为群众营造方便、舒心的生活环境;全面完成热电联产热网新建、渭城中心幼儿园及古渡廊桥北侧人行天桥、统一广场环形天桥建设,新建东风路、咸阳中学门前人行天桥,朝阳一路上跨咸铜铁路立交、朝阳二路下穿咸铜铁路隧道;加快推进文林广场地下停车场、火车站站前广场改造、立信街下穿陇海铁路隧道,以及城区主干道路建筑物美化亮化工作,全面提升城市品位;加快实施郑西高铁渭城文汇段综合整治(文汇公园)、铁四村公园、文林路与东风路十字公园、河堤路北岸道路绿化、杜家堡道路绿化、伟中路道路绿化,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指数。(郭佳怡 魏巍)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2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