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税务:标准化建设助力工作质量大提升

2022-04-12 16:40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新华网

  “有了标准化建设的制度体系和流程图示,巡察工作更有针对性了”。今年以来,陕西省税务系统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干部队伍建设、依法治税治费、深化征管改革、系统服务保障五个体系,建立覆盖税收工作全领域、全周期、全岗位、全流程的标准体系。

  “照单履职 按图索骥”,基层党建有了“定盘星”

  汤洁是平利县老县税务分局党支部书记,也是一个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手”,“相比税收业务工作,还是有些欠缺。不知道自己应该抓什么、如何抓”。

  在标准化建设中,平利县税务局梳理归纳7类60余个工作事项,明确50余项责任落实清单,绘制六个制度闭环运行图,明确支部书记和委员的工作责任,细化党支部在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党员方面的具体职责、程序。

  “现在,只要登录标准化建设网页,党的组织设置、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的标准一目了然。通过这些措施,细化、实化了党建工作具体标准,把各项党建任务的基本程序、工作流程、示范文本及现行基本制度进行统一规范汇总,让基层党组织‘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安康市税务局党建工作科科长李莉介绍。

  “精准管理 量身服务 ”,税务管家有了“导航仪”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制造业企业缓税、留抵退税等税费优惠政策的推出,为制造企业带来了更多的红利。我们还担心业务比较复杂,没想到税务部门工作这么细,为标准化的税务管家服务点赞。”位于安康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陕西华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总经理郑建伟表示。

  据了解,高新区税务局在标准化建设中,围绕高新技术企业全生命周期,建立全过程链标准体系,形成4项基本服务标准,明确3个高新技术企业特色事项清单,细分13种办事场景,绘制9个业务流程图,实现好办易办、精确导航。

  高新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晓军介绍说,“我们将标准贯穿高新技术企业管理服务全流程,帮助企业用好纾困惠企的优惠政策,以标准感度赋能企业发展。”今年以来,安康高新区享受优惠政策的企业达到1000余户,享受税费优惠2812.38万元。一系列政策红利精准落地,帮助高新技术企业有效对冲了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也助力安康高新区在全国157个国家高新区中综合排名再创新高。

  “内化于心 外化于行”,队伍管理有了“坐标系”

  安康市税务系统广泛开展标准化建设“巡讲、展晒、大家谈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载体、运用喜闻乐见的方式,促进行为标准由“软要求”转为“硬规范”,真正成为干部职工的思想自觉与行动指南。另一方面,该局还从专业化团队建设、基层分局视觉规范和机关内务管理标准化等多方面入手,通过提升队伍的思想凝聚力、干部的业务能力、文明素质同步提升内部管理水平。目前,全市税务系统在省局标准化云平台录入2600余个事项,8个标准化创新项目成果基本定型。

  对于下一阶段工作,安康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平表示,“标准化是形成科学有效税收治理体制的基础工程,也是基层基础建设的有力抓手。我们将进一步优化标准供给结构,完善运行机制,发挥牵引作用,推进税务标准化走出去,持续推动改革成果转化为更多的标准制度,以高质量标准化建设推进安康税收现代化。”(黄云涛)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3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