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采样为啥只做“啊”口型无需发声?

专家:发声时可能会呼出大量病毒形成气溶胶污染采样点环境
2022-04-13 09:35
编辑: 汪艳
来源: 西安日报

  近期多地疫情反复暴发,我市核酸采样的范围和频次也在不断调整。记者发现,大部分小区现阶段核酸采样都能实现下楼即做即走,采样的医务人员也会根据各小区、社区居民具体情况进行调整。市民配合度总体较高,核酸检测工作高效有序。感控专家提醒,居民在采核酸时除了要做好个人防护,也要注意防控细节。建议按小区安排分时段下楼采集,采样时只要做“啊”的口型,无需发出“啊”的声音。

  “新冠病毒感染早期症状隐蔽,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能够精准及时地发现新冠病毒感染者,降低传播风险、保护易感人群,对于坚决防止疫情传播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市采用的核酸检测方式多为口咽拭子检测,其优点为操作简单、暴露时间短、不适感低。”西安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感控专家张建荣提醒,经过多轮核酸检测,大家基本能做好个人防护,但除了规范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交谈与聚集等,个别防控细节也不能掉以轻心。

  专家建议居民区核酸采样依旧采用分时段、分楼栋的方式,保证人员分流,不同楼栋错峰采样,避免较大规模人员聚集引发的风险。个人为避免采样时出现呕吐等情况,采样前2小时请勿进食,更不要吸烟、喝酒或嚼口香糖,避免影响检测结果。市民朋友在得到核酸检测通知后,要正确佩戴口罩,按照顺序和提示有序进入采样区。采样时尽量保持身体和采样人员之间的距离,不要将随身携带的任何物品(身份证、钥匙、包等)放置在采样台上,也不要用手触摸采样台。注意除采样过程外,其间不要把口鼻露出来,不要在中途随意取下口罩或将口罩拉到下巴处。

  前往检查台后,在医护人员完成手消毒或更换一次性手套后,再摘下口罩配合医护人员采样,只要做出“啊”的口型,无需发出“啊”的声音。张建荣表示,此前,国家感染病临川研究中心也建议,检测时最好不要发出声。一旦被采样者为阳性患者,发声时可能会呼出大量病毒,并在采样区域形成气溶胶,造成采样点环境直接污染,等下一位检测时,可能无法避免地将带病毒的气溶胶吸入呼吸道。“采样过程中,建议大家不喊叫、不做深呼吸,摘下口罩张大口即可。采样完成后迅速离开,嗓子不舒服回家再做处理,不要随地吐痰,清洁双手前不要触碰眼睛口鼻。尤其注意避免接触小区核酸采样点未及时撤除的帐篷、桌椅等。”张建荣说。

  最后,随着气温升高、天气转热,也提醒市民朋友外出进行核酸检测时及时补充水分、做好防晒工作,服从现场指挥,积极配合检测工作。(记者 王江黎)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555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