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佩戴口罩?这七点请注意

2022-04-13 09:35
编辑: 汪艳
来源: 西安日报

  购买了合格的口罩,如果不能正确佩戴,也都白搭。采访时,陕西省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治医师李芳介绍了正确佩戴口罩的方法。

  口罩分正反,不可颠倒戴

  首先要学会区分口罩的正反与上下。正面(朝外)多为浅蓝色或深色,反面(朝内)多为白色或浅色,如口罩无颜色区别,可根据口罩皱褶判断,皱褶处向下为外;内有鼻夹金属条的为口罩上方。如果戴反,外层朝内,呼出的水蒸气无法透过,戴一会儿口罩潮湿后就会丧失阻挡作用;如果上下颠倒,则失去了贴合防护效果。

  佩戴口罩前要洗手,然后确保口罩反面朝内,有金属条的一端朝上,然后将两端的绳子挂在耳朵上;用双手手指置于金属鼻夹中部,一边向内按压一边顺着鼻夹两侧移动指尖,直至将鼻夹完全按压成鼻梁形状为止,然后向下拉伸口罩,使口罩不留褶皱,更好覆盖鼻子、嘴巴。

  口罩要“塑形”

  口罩戴上去之后要确保跟脸型贴合。可以通过简单的办法自测:吸气,口罩面会有微微塌陷。而在呼气的时候会有鼓起。这样就说明我们佩戴口罩的气密性是足够的。鼻梁或两颊漏气的话,口罩就需要调整。如感觉气体从鼻夹处泄漏,要重新调整鼻夹;若感觉气体从口罩两侧漏出,需要进一步调整头带、耳带。

  摘口罩有讲究

  口罩阻挡了飞沫,如果用手直接从外摘下,则为病毒打开了接触传播的通道。如果再忘记洗手,摸鼻子揉眼睛,病毒就很容易进入人体。因此,摘口罩时不要接触口罩外表面,先摘掉一侧挂住耳朵的绳子,再摘掉另外一侧的挂绳。摘口罩后不要碰口罩的外表面,将口罩朝外折,再丢入“其他垃圾”桶内。摘掉口罩后,应及时彻底清洗双手。

  据国家卫健委最新的《公众和重点职业人群戴口罩指引(2021年8月版)》,记者还整理了7个佩戴口罩的注意事项。

  1.正确佩戴口罩,确保口罩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

  2.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异味时需及时更换,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

  3.在跨地区公共交通工具上,或医院等环境使用过的口罩不建议重复使用;

  4.需重复使用的口罩在不使用时宜悬挂于清洁、干燥、通风处;

  5.戴口罩期间如出现憋闷、气短等不适,应立即前往空旷通风处摘除口罩;

  6.外出要携带备用口罩,存放在原包装袋或干净的存放袋中,避免挤压变形,废弃口罩归为其他垃圾处理;

  7.建议家庭存留少量颗粒物防护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备用。

  另外,李芳提醒市民群众不要同时佩戴多个口罩,这样并不能有效增加防护效果,反而增加呼吸阻力,并可能破坏口罩的密合性。(记者 马相)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555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