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羽叶报春在西安校园试种开花

原生于中国秦岭 曾“消失”近百年
2022-04-13 09:35
编辑: 汪艳
来源: 西安日报

  陕西羽叶报春花色粉嫩,花瓣形似爱心。(记者 郝钟毓 摄)

  同学们分享陕西羽叶报春的培育过程。(记者 郝钟毓 摄)

  花色粉嫩,形似爱心;花萼娇小,状如灯笼……很少有人能认出,它就是原生于秦岭的中国特有物种、世界上现存的濒危植物——陕西羽叶报春。如今,这个曾“消失”了近百年的“春的使者”在西安一所小学试种开花。

  1904年,德国植物学家首次在陕西秦岭发现这一物种后,采集下来制成标本并带回德国,之后将其命名为陕西羽叶报春。从外观来看,这种植物的叶片边缘全裂,如同羽毛一样,加之隶属于报春花科,于是就有了羽叶报春的名字。

  不幸的是,存放于德国的陕西羽叶报春毁于“二战”时期的战火。此后近百年,人们再也没见过这种植物,以至于植物学家曾一度宣布这种植物在野外灭绝。2015年,陕西羽叶报春在其原生地秦岭南麓的陕西洋县被再次发现,这对研究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引发了全球生物学界的高度关注。

  4月12日,记者走进莲湖区远东实验小学。在操场边沿的12个木质花箱中,一株株陕西羽叶报春有的正在盛开,有的已经进入成熟收籽阶段。花箱周围,围着许多小学生,他们是学校组建的陕西羽叶报春社团成员,也是辛勤培育这些娇艳花朵的小“园丁”。

  “去年秋天,我校承担了陕西省西安植物园园外种植研究工作,开展了在校园环境中科学种植陕西羽叶报春的实验。”莲湖区远东实验小学大队辅导员朱莎告诉记者,作为全省唯一一家开展该实验的学校,该校专门成立了社团,20多名社团学生在科学老师的带领下,在不同土壤中进行对比种植。

  播种、浇水、施肥、测量……孩子们精心培育、呵护陕西羽叶报春,不仅把它种在了土壤里,也“种”在了自己心中。“只要是上学的日子,我没有一天不来照看它。”五年级学生相梓薇说,“我们看着它一点点发芽、长高、开花,特别惊喜!它在寒冷的冬天开花,下雪后比下雪前开得更有精神!以前我只知道腊梅‘傲立霜雪’,没想到我们种的花也能这样,真希望这么勇敢的花开遍全世界!”

  据了解,陕西羽叶报春的花期较长,早至12月份,比常见的迎春花花期还早。陕西省西安植物园工作人员谢斌说,经过科研人员的抢救性保护,此前已经实现了将陕西羽叶报春从野外引种到植物园等地栽培。当前,科研人员正在对导致陕西羽叶报春濒危的相关机理进行研究。在校园试种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能够让学生真切体会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和不易,也能让他们关注秦岭生态,并参与到秦岭保护中来。(记者 王燕 实习生 鲁姣妍)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555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