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三地入选国家级制种大县

2022-04-13 09:35
编辑: 汪艳
来源: 陕西日报

  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布国家级制种大县和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认定结果,全国96个县(市、区、场)被认定为国家级制种大县,20个县(市、区)被认定为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我省华阴市入选国家级小麦制种大县,汉中市勉县、南郑区入选国家级油菜制种大县。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近年来,华阴市种业基地通过实施订单种植和种粮一体化,最多时有30余家省内外种子企业、粮食企业来此繁育小麦良种,面积常年稳定在10万亩以上,逐步形成“品种、标准、订单、品牌、项目政策支持监管,种、管社会化服务,信贷、保险全方位全流程支持保障”的“522模式”,用技术和保障种出好粮。

  汉中是我国起步较早、优势显著的油菜制种基地,制种面积稳定在3万亩以上,良种产量占全国油菜用种量近30%。近年来,汉中加强科技创新,推动品种选育和示范推广,采用小孢子培养、航天诱变等技术先后育出“汉油”系列优质杂交品种、“邡油777”和多种观赏型油菜等,通过“政府+科研+公司+基地+农户”等发展模式,构建繁育示范推广体系。

  我省将进一步加快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步伐,不断提升制种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保障种源安全、粮食安全,助力种业振兴。(记者 穆骋)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555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