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碑林区:500余名小区党支部书记“上岗”

2022-04-13 09:35
编辑: 汪艳
来源: 陕西日报

  西安市碑林区太乙路街道建东街社区开展“党员(志愿者)社区来报到”小程序注册宣传活动。 记者 刘居星摄

  “以前每逢全员核酸筛查等重大任务,总感觉人手不太够。现在有了小区党支部,我一下子感觉秩序明显好了、速度也变快了。我想,这就是组织的力量。”4月11日,西安市碑林区端履门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姚真玉说。

  小区是居民群众生活的家园,是城市治理的最基本单元。今年以来,碑林区积极利用西安市“党员(志愿者)社区来报到”小程序,全面动员小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小区居住户中的党员和志愿者、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的党员进行注册,累计注册人数23562名。党员(志愿者)到社区报到后,积极认领岗位,加入小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

  与此同时,碑林区进一步加强社区、小区党组织建设,把支部建在小区,全面打通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截至目前,全区98个社区已全部设立党委,累计组建小区单独党支部289个、联合党支部250个,选派党建指导员130名,党的组织和工作实现了小区全覆盖。

  3月末,碑林区各社区还组织了小区党支部书记培训会,对进一步提高小区党支部书记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发挥好居民小区党支部在城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作了详细指导。培训结束后,500余名小区党支部书记正式走上岗位服务群众。

  端履门社区中柳巷联合党支部书记焦聪芳平时就是院巷里的“热心人”,常常帮助困难家庭解决生活问题。自从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她更是成了“大忙人”,疫情防控、门房管理、环境卫生……都成了她每天巡查和叮嘱的内容。

  “住在小区里的在职党员、志愿者聚拢在一起,社区力量一下子壮大了。”南院门街道保吉巷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洁说。

  战斗堡垒组建在一线,党员作用发挥在一线。碑林区积极推动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督促指导14个社区党组织与14个市级联系部门对接,58个区级部门常态化开展“社区工作日”,梳理问题清单和需求清单,联合开展各类社区服务和主题实践活动。在近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社区、小区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累计组建党员服务队152支、志愿服务队99支,为老年人疫苗接种、重点人员摸排、特殊群体服务等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和人员保障。(记者 刘居星 通讯员 陈文君)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555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