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羊肚菌成乡村振兴大产业

2022-04-13 15:22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新华网

  宁强县太阳岭镇羊肚菌种植基地 何宗习 摄

  近日,在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太阳岭镇的羊肚菌种植大棚里,随处可见一簇簇灰褐色的羊肚菌破土而出,个个丰盈饱满,长势喜人。采收、挑拣、装箱、搬运、烘干……一派丰收景象。 “现在,正是采收关键期,后期要是温度合适,还将收两到三茬……”火烽垭村的羊肚菌种植户叶清仁开心地说。去年底,他积极响应镇党委和政府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的号召,筹资10万元,在10多亩里搭建了43个大棚种植羊肚菌,冬种春收,短短三个月过去,已收获干菇300多斤。

  宁强县太阳岭镇的村民在采摘羊肚菌 何宗习 摄

  去年以来,太阳岭镇依托当地传统产业优势,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持续打造“羊肚菌之乡”,多措并举促进全镇羊肚菌产业不断蓬勃发展。

  “全镇山地通气性良好,是羊肚菌最佳适生区,羊肚菌种植劳动强度小,周期短、效益高,是我们农村产业发展的好项目!”该镇农技干部牟明凡说。

  产业兴则乡村兴。目前,该镇已建成羊肚菌种植大棚400多个,种植羊肚菌100余亩,羊肚菌产业初具规模化,有望实现年产值300多万元,小小羊肚菌日益成为增收富民大产业,助力乡村振兴走出了“加速度”。(何宗习)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556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