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启动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倍增计划

实施“登高、升规、晋位、上市”四大工程
2022-04-15 09:44
编辑: 汪艳
来源: 陕西日报

  力争到2024年底

  ■ 规模以上企业不少于2000家

  ■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150家

  ■ 新增30家以上科技型企业上市

  4月11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我省启动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倍增计划,通过实施“登高、升规、晋位、上市”四大工程,力争到2024年底实现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及其中的规模以上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在“十三五”末的基础上翻一番,即: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万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2万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不少于200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150家,力争新增30家以上科技型企业上市。

  实施科技型企业“登高”工程。为推动科技型企业基数倍增,我省将不断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力度,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在省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中单列经费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活动;推进孵化载体建设全覆盖,提升各类孵化载体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效能;促进成果专利“高质”产出,实施省专利转化专项计划,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先进科技成果及专利技术就地实施转化。

  实施科技型企业“升规”工程。我省聚焦重点产业链,将有发展潜力的科技型企业作为规模以上企业培育对象入库培育,每年遴选350家左右重点企业,加强帮扶、指导、服务;围绕我省重点产业链,引导产业链创新链联动发展;强化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供给,开展创新链精准对接行动,开展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攻关、重大产品开发,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建设中小企业数字化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

  实施科技型企业“晋位”工程。我省对首次认定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给予每户2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在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中给予优先支持;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国家重点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对首次认定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每户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积极培育打造一批专注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出色、市场占有率高、抗风险能力强的单项冠军企业;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发挥大企业大集团技术引领作用,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

  实施科技型企业“上市”工程。我省将实施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完善后备企业推荐、筛选、培育等工作机制,助力科技型企业上市挂牌融资;拓宽深化科技金融作用,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完善科技企业贷款利率定价机制,开展投贷结合、投保贷结合等模式创新;大力发展私募创投机构,加强区域股权市场建设。(记者 张梅)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56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