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税惠“及时雨”带来最美“四月天”

2022-04-15 17:53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新华网

  “轻轻的点了几下鼠标,间隔了2个小时,170多万的退税就到账了,太便捷了,比我预想的快多了”,陕西省洛南县大秦钾业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高兴地说。

  洛南县大秦钾业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从事钾矿开采加工的企业,前期投资大,大宗商品又涨价,导致增值税期末留抵大,流动资金匮乏,生产停滞。自4月份实施留抵退税新政后,税务人员及时为该公司“匹配”推送了制造业留抵退税新政策,在企业提交留抵退税申请后,退税当天就到账。该企业负责人鲁先生发自肺腑的说:“有了这笔退税,解决拖欠的员工工资有着落了,更新设备的资金也有着落了,退税的真金白银为我们迎来了最美‘四月天’。”

  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因时应势逆周期调节的重要举措,是稳定预期、助企纾困的关键一招。陕西省税务部门以“一户不漏、一分不少、一时不拖”为目标,全面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全面梳理政策规定和退税流程,精准制定落实措施,通过抓宣传、优服务、提效能,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三秦大地落地生根。

  内外结合 提高宣传覆盖面

  为了确保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顺利落地,陕西省税务部门结合开展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通过各种形式开展税收新政落地宣传工作,让税惠“阳光雨露”普照三秦大地。

  线上,利用纳税人直播课堂、“便民办税一线通”、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体资源,开展网上培训、辅导、咨询服务,帮助纳税人缴费人了解税收政策,确保企业全知晓、会判断、能操作。线下,组织开展“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宣讲活动”,主动对接宣传部、网信办等部门,就各项税费支持政策汇报亮点、坦陈难点、化解疑点、征求金点,凝聚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共识。

  “通过大张旗鼓地宣传,有效地扩大了政策知晓度和覆盖面,为新政策在陕西全面落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陕西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农说。

  服务升级,畅通退税通道

  退税“加速度”,服务紧跟上。为不折不扣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陕西省税务局及时优化升级电子税务局,集成多渠道数据,自动计算应缴税费,简化企业享受优惠政策的流程。通过盘活税收大数据,对企业进行画像分析,标注标签分类,精准推送适企税收优惠政策,用大数据的“加速度”让纳税人缴费人享受红利“无时差”。依托“电子税务局税企之家”等线上税企交互平台,将智能咨询与人工咨询相结合,实现自助、企助、税助,进一步优化完善线上+线下反馈机制,通过“收集+解答+反馈”的问题解答闭环模式,及时有效开展政策辅导,倾听企业诉求,解答涉税问题,帮助企业掌握税收优惠政策和后续政策落实跟踪服务,做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针对近期陕西局部地区突发疫情,各级税务部门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等“非接触”方式办理税费业务,实现防控服务“两不误”。同时,深化“税银合作”机制,加强数据分析共享,以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系统为信息纽带,金税三期系统与人行国库系统相互联通,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可“零延时”流程化处理,实现退税资金“秒落袋”。

  退税提速 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留抵退税不用跑税务局,在电子税务局申请即可,没想到这么快就退到账了。”白河县盐业公司财务负责人刘义正在提交退税信息3小时后,2059.05元的退税款便到了公司的账户上。对白河县税务部门推行的税款退税“极速退”服务,刘义正赞不绝口:“这样的办事效率实在是太高了!”

  为了把税惠“红利”精准送达企业,陕西省各级税务部门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快速推动政策落地生效。

  “因疫情原因,我们公司很多货款无法收回,生产经营资金断裂,正准备向银行申请贷款,税务局的留抵退税‘红包’就到了,解决了我们企业的燃眉之急,真是一场及时雨。”陕西赛骏专用车制造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在收到146.94万元的退税后感激地说。

  西安怡恒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是位于莲湖区的一家小微企业,公司运营的西安艾豪森酒店于2019年8月正式营业,不久后就“赶上”了新冠疫情爆发,对酒店经营业绩产生了极大影响。“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莲湖区税务局第一时间联系我们宣传讲解可享受留抵退税政策,并辅导我们提交申请,两天后税款便如数到账,对我们小公司来说真的是一个‘大红包’!”公司负责人柳亚君说。

  “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策落地及时给我们吃下了‘定心丸’。在未来,企业进行新产品研发有了更大信心。”在收到200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后,亚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郭先生激动地说。

  据统计,截至4月13日,陕西省共有1.87万户纳税人收到退税款。其中享受退税政策的微型企业户数占全省享受政策户数的70%。

  “陕西税务部门将坚定扛起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落实的政治责任,继续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不折不扣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便民办税缴费服务落在实处、深入人心,让广大纳税人及时充分便捷享受政策红利,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包东红表示。(陈显信)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4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