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宁陕警方“四个一”反诈举措守护群众钱袋子

2022-04-15 11:09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西安新闻网

  记者从安康市宁陕县公安局了解到,2022年,该局聚焦深化“无电信网络诈骗县”创建工作,全县上下坚持一盘棋、一平台、一张网、一股劲,广泛开展全社会全民反诈,全链条压实防控措施,全力实现控发案目标。2022年一季度,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起,同比下降46.15%,损失金额16.39万元,同比下降74%,全县63.6%的镇,91.25%的村(社区)实现零发案。

  坚持“一盘棋”统筹部署,构建系统治理新格局

  自2021年起,在宁陕县公安局主动汇报推动下,宁陕县委、县政府决定开展了“无电信网络诈骗县”创建工作,力争通过三年的创建将电诈发案数控制在万分之三以内。2022年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写入县“党代会”报告和“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压实各镇、部门责任。

  同时,将反电诈工作纳入平安宁陕建设考核中,在县公安局设立反诈联席办,对工作不力的单位,用足用好警示约谈、挂牌督办等措施手段,通过下发警情通报、督办提示函等方式,及时发现存在的短板问题,倒逼推动责任落实,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局面。

  坚持“一平台”预警拦截,打造智慧反诈新样板

  深度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升级“智慧接处警系统”,实行接处警民警与反诈中心三方通话,接警民警第一时间梳理涉案银行账户及电话号码,反诈中心同步封堵干扰、止付冻结;开发“宁陕反诈小程序”,对全县进行实时监测预警,建立健全反诈中心推送核实预警消息,辖区派出所上门预警宣传两级预警体系,并实行倒查机制,强化预警效果。对外建立“警银会商”“线索通报”制度,可疑信息及时推送、分类研判、精准防范、服务破案。

  2022年一季度,预警劝导疑似被诈骗人员4428人次,止付561笔3201.98万元,冻结66笔2449万元,返还群众损失37.6万元,成功制止正在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6起,挽回潜在经济损失20余万元。

  坚持“一张网”联动覆盖,拓展全域宣传新高度

  坚持多形式预防宣传,创新运用“两微一端”、抖音、视频号等新媒体,及时揭露不法分子实施诈骗的新手法、新伎俩,不断扩大宣传面,全面营造“全民反诈”的良好社会氛围。

  依托“反诈十进”“开学第一课、反诈进校园”等活动,张贴海报、发放宣传手册、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编排反诈文艺节目,在网吧机位、银行ATM机等部位设置反诈桌面图案,针对性的点对点入户宣传、院坝宣传,做到宣传全覆盖。2022年一季度,制作反诈短视频4部,编发预警通报21期。

  坚持“一股劲”深入推进,取得全民反诈新成效

  该局成立专职打击队,以“断卡行动”“云剑2022”为抓手,对帮助诈骗分子开设银行卡、贩卖公民个人信息等黑灰产业进行全链条打击。紧盯本地高发案件类型,强化多层面打击,坚持每案必研,针对研判成果进行专项跟踪打击。

  2022年一季度,破获电信诈骗案件3起,抓获涉诈犯罪嫌疑人8名,查扣手机13部,银行卡20余张,SIM卡4张。积极开展滞留境外(缅北)涉诈高危人员劝返投工作,劝返人员5名,劝返率83.3%,位居全市第一。

  文/图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张松 通讯员高章辉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9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