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继续举行一季度市级重点项目观摩活动

2022-04-16 11:04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西安日报

大唐西市酒店外景。(首席记者 王健 摄 资料图片)

  莲湖区

  大唐西市丝路文旅小镇二期项目

  再现盛唐和丝路文化 打造特色文旅地标

  4月15日,西安市一季度市级重点项目观摩团走进莲湖区,观摩了大唐西市丝路文旅小镇二期项目。据悉,大唐西市丝路文旅小镇建成后,有望再现盛唐和丝路文化,成为西安特色文化旅游地标。

  当天一大早,在大唐西市丝路文旅小镇二期项目现场,到处是一片繁忙景象。大唐西市丝路文旅小镇位于西安市古城墙西南方唐长安西市遗址之上,规划范围东至劳动南路,南至二环南路,西至丰登南路,北至丰庆路,紧邻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规划面积约1.5平方公里,由大唐西市集团投资建设,建设起止年限为2006年至2025年,小镇以“展示丝路文化新平台、打造城市文脉活地标”为创建目标,以“文化创新、旅游发展、城市服务”为产业定位,按照“启”“兴”“承”“合”的规划脉络,建设区域分为核心区(项目一期)与拓展区(项目二期、三期),是国内唯一在唐长安西市原址上再建的以盛唐文化、丝路文化为主题的特色文化旅游项目,预计全部建成后,年贡献税收5亿至6亿元,可吸纳就业近10万人。

  项目先后创建了全国唯一一家民营国家一级博物馆“大唐西市博物馆”,荣获“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典范单位”等荣誉称号。2020年6月,国家发改委向全国推广了该特色小镇创建经验,2022年2月小镇列入陕西省第一批特色小镇管理清单。

  据悉,项目一期,沿袭唐代西市九宫格局建造,建有金市广场、大唐西市博物馆、丝绸之路风情街、大唐西市非遗城、国际古玩城,配套大唐西市酒店、西市城购物中心、游客中心和停车场,已于2013年9月建成投运。项目二期依托一期产业优势,计划打造以金融商务、总部经济为主要业态的区域性金融产业聚集区。 随着一批有实力的金融机构入驻,这一项目将打造成为立足西安、面向陕西、辐射西北的区域性金融、基金孵化基地。(记者 王涛)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565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