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校地携手助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04-16 17:58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4月16日电(记者郑昕)15日下午,由西安市残疾人联合会与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共建的西安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揭牌成立,将借助新型高端智库建设探索残疾人群体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路径,持续为西安残疾人事业发展蓄势赋能。

  作为国内较早成立的由市一级残联和省属高校联合共建的残疾人事业研究机构,西安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坚持从西安市情出发,依托高校的学科和人才优势,汇聚公共行政、社会保障等领域专家以及社会爱心企业负责人各自的专长,开展广泛交流,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研究,为西安残疾人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科学方法和理论指导。

西安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揭牌成立 西安市残联供图

  西安市残联副理事长荣亮告诉记者,当前西安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仍面临不少阻碍,亟待从政策理论上进行深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应对政策。新成立的研究院将以问题为导向,构建政、学、研、用相结合的高端智库,在政策选取、决策咨询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问题研究,总结提炼先进模式和工作经验,形成一批原创性、可操作、可推广的研究成果和解决方案,为西安开辟出一条具有本地特色的残疾人事业发展路径。

  据了解,该研究院前期面向基层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收集整理出38个研究课题作为决策参考,着眼当前和长远组织开展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目前已经确定了“促进西安市残疾人康复产业发展的对策研究”“加快西安市残疾人就业创业基地建设的思路与对策研究”“建立新生儿残疾预防救助体系研究”等7个方面的重点研究课题。

与会人员讨论西安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相关议题 西安市残联供图

  西安市残联理事长赵寅科表示,希望研究院以弘扬人道主义思想为宗旨,以推动解决残疾人迫切需求为根本,积极开展残疾人事业课题研究,为西安市、陕西省乃至全国残疾人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完)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566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