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家户户田垄忙 乡村振兴有奔头 ——陕西吴起县长官庙镇见闻

2022-04-19 17:30
编辑: 郝云菲
来源: 中经社

       大地回春,陕西省延安市吴起县长官庙镇家家户户正在田垄上忙碌,翻地、整垄、覆膜,一幅乡村繁忙景象。

       “今年,我们实现撂荒土地复耕复种2600余亩,全面启动长官庙镇梁岔、清凉寺千亩高效农田大豆玉米复合种植示范带建设,确保粮食面积只增不减。同时,精心做好肥料、种子、农膜、机械等农资的储备调度和供应保障,成立7支农技队,为农户提供‘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长官庙镇主管农业副镇长白仲宏说。

       在乡镇农事服务的指导下,长官庙镇已翻耕土地14000余亩、顶凌覆膜5000余亩,春耕生产井然有序。

       粮安天下,农稳社稷。在全面开启春耕以来,长官庙镇持续做大做强做优山地苹果产业,充分发挥规模养殖项目带动作用。有序推进3个千头猪场、1个千只湖羊场、1个百头牛场建设同时,长官庙镇还进一步改造提升大棚58座,经营管理60座,新建拱棚40座,精心打造川道村高效果蔬产业区和示范村“果、畜、菜”循环发展经济带。

       “我们已指导果农完成了1.4万亩果园春季管护任务,还将计划在李沟山地苹果园区新建高标准新品种果园400亩,使全镇标准化示范园达到28个,实现示范引领,确保增产增收。”长官庙镇镇长武建华说。

       实现农村高质量发展,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是关键。长官庙镇依托网格化管理优势,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累计组织劳动力100余人次,动用机械13台,清除了街区和村庄生活垃圾6.8吨。此外,还启动实施了长官庙到阳台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十百千”林产计划工程,配套产业拱棚、卫生厕所、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等,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这几年,看着村里环境一天天变好、卫生一天天变干净,我打心里觉得高兴,生活的也很舒心。”长官庙镇党员齐志发表示。今年以来,为助力乡村振兴开好局,长官庙镇党委、政府还在管理干部和作风建设上出实招,相继出台《领导干部管理办法》《村干部管理办法》《村干部绩效考核办法》,强化绩效考核,加强督导问责。创新推行镇村党员和干部承诺践诺制,建立《个人职责承诺书》,印发《重点工作包抓责任清单》,将干部“练兵比武”的大舞台搬到田间地头,全力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12345’工作思路,深入推进‘3+3+X’农业产业建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力争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上有新举措、新成效、新突破,加快打造乡村振兴的长官庙样板。”长官庙镇党委书记张军表示。(康彦创 徐志全)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8574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