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潮涌动 陕西定边县重点项目建设大干快上新热潮

2022-04-20 18:48
编辑: 郝云菲
来源: 中经社

       轰鸣作响的起吊设备、机器隆隆的厂房车间、奋战一线的工程建设者,构成了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项目建设的壮美画卷。今年以来,定边县谋划了113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262.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9.6亿元。按照“前期促开工、建设促竣工、投产促增效”的要求,定边县分别于2月28日和4月8日开展了第一、二季度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活动,78个项目集中开工。

       定边县2022年第二季度重点项目开工现场

       3月22日,在红柳沟镇红柳沟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现场,多台挖掘机同时在农田里施工。“定边县农业生产十年九旱,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顺利实施后,管道给我们接上了,电给我们通上了,路也给我们修好了,今年我们将迎来丰收之年。”红柳沟镇红柳沟村党支部书记吕志鑫说。

       今年,定边县计划新建高标准农田项目10万亩,实施四位一体旱作节水灌溉6000亩,实施漫灌改滴灌3万亩,建立高效节水示范核心区2300亩,涉及11个乡镇24个行政村和2个新型经营主体,计划总投资9549.94万元。项目建成后,通过“水利、农业、电力、道路、林业和科技推广”等综合措施,将夯实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高效节水灌溉,增加粮食生产能力,亩均增产粮食150公斤,年可实现粮食增产1500万公斤。

       高标准农田项目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只有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才能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华润集团定边50兆瓦“牧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签约后,定边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专门成立新能源项目推进专班,项目从签约落地,到手续全部办结,仅用时短短几个月。 “原来办理林地审批手续至少需要两三个月,今年以来,随着市县重点项目推进力度不断加大,涉及新能源项目审批的十几项手续,从受理、批转、审核、评审、会议研究、出具文件等等,审批效率有了明显提升,让我们企业真切感受到了定边营商环境的改变。”华润集团定边开发负责人刘世龙说。

       截至目前,定边县15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的273个前期审批事项已办结205项,办结率达到75.1%,开工项目11个,开工率73.3%,完成投资9.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48.4亿元的19%;113个县级重点建设项目开工50个,开工率44.2%,完成投资13.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109.6亿元的12%。

       “固定资产投资是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我们将以项目为抓手,千方百计谋项目、争项目、推项目,推动重点项目建成、见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定边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中心主任魏延平说。(张剑 卢云云)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31128578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