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劲帆满势如虹——榆林市府谷县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回眸

2022-04-21 10:56
编辑: 杨喜龙
来源: 群众新闻网

       2021年是榆林市府谷县发展史上极其重要的一年。陕北至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启动送电,府谷煤电直送湖北及华中负荷中心,这开创了该县高端煤化工产业多元化、低碳化发展的新局面;府谷机场试验段工程开工,对府谷提高综合交通运输供给能力和服务品质,支撑重大战略在府谷落地实施具有重要意义;府谷县正式发布“府谷镁”商标,提升了“府谷镁”的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加快推动府谷镁产业高质量发展。

       行棋观大势,落子谋全局。去年,府谷扩投资、稳增长,夯实工业基本盘,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更加稳健。坚持问题导向,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培育新能源产业,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致力于补齐民生短板,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项目支撑产业升级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去年,陕北至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启动送电,开创了府谷煤电产业高端低碳发展的新局面。无独有偶,作为府谷经济重要支柱的金属镁产业也迎来“新风口”,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金属镁研发中心在府谷县挂牌运行,“府谷镁”商标正式发布,高纯镁研发全面铺开,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在府谷县碛塄农业园区、田家寨镇、武家庄镇等风电场,白色的风机高高耸立,巨大的桨叶悠悠转动,将广阔山梁的风力资源化为新能源。“双碳”目标下,府谷发力新能源,壮大新动能,宁源、陕投等5个风电项目并网发电,三峡、德源等120万千瓦新能源指标获批。煤层气开发步入快车道,中联、中石油完成77口勘探井钻探,华仑天然气场站建设马不停蹄。

       2021年,府谷农业产业实现快速发展,省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获批,完成粮食播种46.1万亩,实现农业总产值19.27亿元。武家庄镇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府谷黄米、海红果等5个农产品正式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名录。

       2021年,府谷招商引资再创历史新高,全年到位资金157.2亿元,新增市场主体3080户,减免税费9.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4%。统计显示,全县规上工业实现总产值1240.46亿元,增长46.8%,经济综合竞争力稳步提高。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近期,在庙沟门镇西窑沟村大棚里,农民抢抓农时开展农业生产,一派人勤春早的景象。西窑沟村走地企“联姻”的路子,在采空塌陷区实施“万亩坡改梯,万亩生态林”矿区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建设西尧沟现代农业产业园,废弃矿山变为万亩良田,当地村民端起“生态碗”、吃上“绿色饭”,形成绿色农业产业链,让村民“望得见山,看得见绿”。

       西窑沟村的做法是府谷县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的一个缩影。去年,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环境治理成为府谷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力。该县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中心,加快污染防治进程,推进环境整治。开展铁腕治污,37项攻坚行动扎实开展,智慧雾森抑尘降霾、尾气遥感监测系统建成投用,全县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78万平方米,单位GDP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下降3.2%、3.89%,城区优良天数达300天。

       同时,加快水质提升项目建设,增铺孤山川城区段污水收集管网3.8公里,25个镇村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运行,黄河碛塄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推动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加快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规模化防沙治沙、沿黄土石山区生态治理等项目建设,新增造林面积5.3万亩。大力开展生态保护和修复,创建省级绿色矿山9个,累计治理水土流失80.1平方公里,恢复矿山生态17.8平方公里。

       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城乡品质稳步提升

       在府谷县地毯厂片区,多年来杂乱无章的环境被集停车、绿化、文娱设施于一体的口袋公园所替代,满足了人口密集区群众对于公共设施的需求,提升了居民生活的幸福指数。

       2021年,府谷县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加快推进富昌路、建设路小区改造,拆除违章危旧建筑1.2万平方米,推进三忻路、府州巷道路改造,新建牛家沟中路、营盘路并通车。持续推进街头绿地建设,利用城市边角空间,打造精致的口袋公园,营造舒适便民的城市休闲空间,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提升道路交通安全和城市形象,新增停车泊位3179个,政府投资类停车场收费标准下调30%。

       同时,实施集镇综合提升改造工程,老高川、庙沟门等6个集镇改造集镇环境,实施农村饮水巩固提升,黄甫镇段寨村被评为全国第二批乡村治理示范村。推进交通建设,府谷机场试验段全面开工,国道338过境线可研上报待批,盐沟路交叉改建,野大公路三道沟段竣工通车,新增通村公路194公里。投入运营快递物流集散中心,加快推进黄河东线引水工程,实施高标准农田5.33万亩,支撑城乡产业发展要素更加强劲。全县老城区、新府山、新区“三位一体”空间格局基本形成,庙沟门等4个镇跨入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行列,全县城镇化率达66.9%。

       民生实事可圈可点 持续增进百姓福祉

       2021年,府谷县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项项民生实事可圈可点,一幅幅民生答卷暖人心扉。

       该县加强教育保障,扩充教育资源,优化学校布局,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庙沟门中学建成投用,三幼、新府山小学主体完工,教育资源布局日趋均衡。全面提升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县医院门诊楼主体落成,中医院搬迁提上日程,传染病楼改造加快实施,县内就诊率达85%以上。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577人,公益性岗位和见习人员工资上调8.3%。保证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发放一氧化碳报警器4万余个,供应平价煤8224吨。

       此外,改善农村群众出行条件,全力构筑乡村振兴“快车道”,完成自然村组通村通组硬化道路项目147.8公里、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76段177.168公里。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双百帮扶”成效显著,落实社会帮扶资金1.5亿元。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力有序,全员核酸检测演练圆满完成,新冠疫苗接种46万剂次。安排各类救助金7816万元,全县低保对象“应保尽保”。(通讯员 吴杰 刘贺伟)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8580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