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儿洄游有创新 增殖放流好添丁——探访引汉济渭调水工程生物多样性保护

2022-04-22 09:29
编辑: 郝云菲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安4月21日电题:鱼儿洄游有创新 增殖放流好添丁——探访引汉济渭调水工程生物多样性保护

  新华社记者储国强、贺占军、姜辰蓉

  “世界地球日”前夕,记者在引汉济渭黄金峡水利枢纽工程的施工现场看到,全长1908米的“生态鱼道”正在抓紧建设,将来汉江干流中的鱼类可通过这条鱼道洄游产卵。在这附近,还建有占地67亩的鱼类增殖放流站,每年将有数十万尾鱼苗在这里培育后投放汉江,在增加汉江中鱼类数量、种类的同时,也为这里活动的朱鹮、白鹭等水鸟提供充足食物来源。

  引汉(江)济渭(河)工程是国家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可将优质汉江水输送至关中渭河两岸的西安、咸阳等重点城市、县区。渭河是黄河最大支流,汉江为长江的最大支流,这一工程不仅跨越长江与黄河两大水系,还贯穿中国南北分界线之一的秦岭,因此被称为“小南水北调”。

  地处秦岭腹地、汉江干流的黄金峡水利枢纽是引汉济渭工程的龙头。这里正在建设中的拦河坝为混凝土重力坝,最大坝高63米,总库容2.21亿立方米、总装机12.6万千瓦,年供水能力10亿立方米。

  由于许多汉江鱼类有洄游产卵的习性,黄金峡水利枢纽规划了“生态鱼道”。据介绍,鱼道主要由厂房集鱼系统、鱼道进口、过鱼池、鱼道出口及补水系统等组成,全长1908米。

  记者看到,鱼道建设在汉江河道左岸边坡上,正和大坝工程建设同步推进,目前已具雏形。鱼道内部还建有一个个“栅格板”。“这些‘栅格板’能减缓水的流速,让鱼类更省力地洄游。同时,鱼道中还设有41个‘休息室’,鱼类能在这里歇口气再往上游去。”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二工程局有限公司黄金峡项目工程管理部主任唐寅说,“根据水流实际情况,鱼道宽度为5至6米,高度从4米至35米不等,设有5个出鱼口,确保鱼类能顺畅通过,‘回家’繁衍下一代。”

  离黄金峡大坝1公里左右,就是陕西引汉济渭工程鱼类增殖放流站。据现场负责人舒旗林介绍,增殖站根据汉江生态系统,选择合适的草鱼、鲢鱼、鳙鱼、翘嘴鲌、大眼鳜等10多种鱼类进行人工繁育、增殖放流,每年可繁育各类鱼苗65万尾。

  “我们会选择身体健康的亲鱼来繁育后代,亲鱼在一、二号厂房产卵后,鱼卵孵化至1至2厘米的鱼苗。小鱼儿们会在增殖站里经过精心养育,成鱼后经野外仿生鱼池驯化,模拟自然生态环境,让它们具备初步的野外生存技能,再放流到汉江自然水体中。”舒旗林说。

  在选取繁育放流的鱼种时,工作人员还会进行科学配比,不仅搭配好食草鱼、食肉鱼的比例,还会选取专门食用水藻的鱼类,用来净化水质,防止水体富营养化。

  同时,这个增殖放流站还创新出“鱼肥水——水浇菜——菜净水——水养鱼”的生态循环模式,将鱼排出的粪便经过分解、过滤后变为蔬菜的绿色肥料,蔬菜吸收营养后,又将净化后的水循环养鱼,让蔬菜和鱼儿在潺潺流水间和谐共生。

  “引汉济渭各项工程目前还在加紧建设,按照阶段目标,去年我们放流7种鱼类,共17.7万尾。”舒旗林说,“人工增殖放流可促进水域内自然鱼类资源的有效恢复,同时也为秦岭区域、汉江流域栖息的朱鹮、白鹭、白鹤等珍稀鸟类,提供了充足的食物来源,有助于维护区域生态多样性。”

  唐寅说,近年来,中国越来越多的水利工程都配备建设“生态鱼道”。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吉林丰满水电站等都有类似设施。鱼类可通过生态鱼道、仿生鱼道等,翻越大坝实现洄游。

  “我们会逐年加大鱼类增殖放流数量,今年将投放29万尾,明年预计为40万尾。同时,我们还会开展科学监测,跟踪放流鱼类的生长情况,通过数据采集、分析,为保护汉江鱼类资源提供参考方案。”舒旗林说,“随着更多鱼苗畅游汉江,鱼类家族的种群数量将会不断壮大,这里的生态环境将会越来越好!”(完)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31128584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