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一场别开生面的读书交流观摩会

2022-04-23 14:02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新华网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日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办“四为”读书会研究生培养改革现场观摩会,同学们纷纷讲述了自己的读书感悟。

  据了解,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四为”读书会自2014年创办,“四为”取自宋代理学大师张载的“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创办8年来,已形成千余篇300余万字的读书报告、论坛纪要、读书感想、回乡记、读书札记等。

  “四为”读书会是人文社会发展学院结合新文科建设的时代要求,贯彻“精英化培养、学术型导向、多元化成才”的培养理念的一个缩影。读书会主要通过体系阅读、系统写作、广泛交流、集体建设、检查动员等内容,磨炼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完善知识体系、提高写作能力、提升表达能力、锤炼坚强毅力、增强协作能力,锻炼强健体魄、涵养社会关怀等八项能力。

  “读书会坚持立德树人的价值导向,真正做到了以学生为本,注重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玉林表示,未来要继续坚持、持续推进,经过几年的读书生活,学生已将读书作为一种工作和生活的态度、方式、习惯,使终身学习成为学生的一种秉性,达到了良好的育人效果。(汪艳 穆闯录 王曼)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588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