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陕西共青团开展“组团式”帮扶行动

2022-04-23 16:53
编辑: 汪艳
来源: 新华网

  2022年4月,陕西共青团深入落实“我为青年办件事”,围绕助力乡村青年创业及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广泛调动资源,以人才、项目培育,金融支持等为重点,深入推进包括“菁彩青农”乡村青年创业帮扶行动、“秦青优惠贷”项目等在内的“组团式”帮扶举措。

  其中,“菁彩青农”乡村青年创业帮扶行动,将以人才、项目、培训等进县区、进乡村的形式,重点面向26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以及团中央直接联系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重点县,每个市选定1个示范县给予重点支持。

  帮扶行动将围绕“培育一批青年创业”,打造线上线下“青创课”,开展青创培训;面向在乡村振兴、带动就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方面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大学毕业生(毕业2年内)返乡下乡初创型小微项目给予2万元无偿资助资金,面向具备一定操作性和发展前景,有较强资金需求的大学毕业生(毕业2年内)返乡下乡初创型小微项目(优先支持受疫情或灾害影响较大的项目),提供免息借款资金不少于2万元,借款周期1至3年;同时还将为符合条件的重点区县创业青年提供包括中国青年创业导师、省青年创业导师协会“花蕾计划”等在内的导师创业服务。

  据了解,2020年3月,共青团陕西省委、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联合四家金融机构共同启动了“秦青优惠贷”项目。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累计发放贷款 43.63亿元,平均贷款利率为4.23%,共支持青年创业小微企业5257家,大大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2022年,面对乡村振兴及微小青创企业发展新形势、新需求,近日,共青团陕西省委联合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陕西省青年联合会下发《关于深入推进“秦青优惠贷”项目的通知》,就深入推进“秦青优惠贷”项目作出进一步工作安排。(王智超)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588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