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丹:绿色经济兴业 红色文化育人

2022-04-24 09:36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陕西日报

  春日清晨,薄雾笼罩着沟壑纵横的志丹。山上,果农在果园里给苹果树施肥;山下,农民在大棚里采摘油桃,山梁塬峁间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

  志丹县原名保安县。1936年6月,为纪念西北红军和西北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人之一、“群众领袖、民族英雄”刘志丹将军,保安县更名为志丹县。

  从志丹县城向北50公里就是刘志丹的故里——金丁镇金汤村。曾经,这里尘土蔽日、鸟无栖树,人们过着贫困的生活。86年后,这片红色土地的荒山披上了“绿衣”,田野种上了“金果果”。

  4月19日,在金汤村的油桃大棚里,红红的油桃已挂满枝头。村民何启忠忙着在自家大棚里采摘油桃,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跟过去相比,现在日子好太多了!2011年,镇上给我们引进了树苗,建造了大棚。我承包了2座大棚种植油桃。种油桃见效快、收益高,而且省人力。”何启忠笑着告诉记者,他家的油桃1斤能卖20元,每年仅卖油桃就能收入6万多元。此外,他家还种植了30亩玉米,饲养了数十只羊。

  近期,大棚油桃陆续成熟上市了,何启忠算了一笔账:过去在地里种蔬菜,辛苦一年最多收入4万多元,如今不仅收入翻了几番,生活也更有奔头。

  “近年来,我们建立了家庭农场示范体系,逐步形成点亮、线优、面好的金丁山地苹果示范带,拉长产业链条,拓宽发展空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集体持续增收、群众接力致富。”金丁镇党委书记谢鸿说。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按照“规模养殖、果畜循环、龙头带动、融合发展”的思路,志丹县财政每年列支专项资金8000万元,支持做优做强山地苹果产业、做大做活现代畜牧产业、做精做细特色农业产业。

  近年来,志丹县通过行政推动、典型带动,不断夯实苹果产业基础。截至目前,全县果园面积稳定在30万亩,挂果园面积达到15万亩,苹果产量14.38万吨,产值7.2亿元。

  在中国革命史上,延安志丹是继江西瑞金之后的第二个红色首都,一度成为领导全国红军和抗日救国运动的中心。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来访、中国人民抗日红军大学在此开办……一个又一个影响深远的事件,注定让志丹县成为一个值得永远铭记的地方。

  “我爷爷讲过,他们曾经向往的就是‘住楼上楼下,点灯不用油,耕地不用牛’。现在爷爷的愿望都实现了。作为在志丹县生活成长的党员干部,我们要传承革命精神,坚守为民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金丁镇公用事业服务站站长李博文说。

  2017年,志丹县依托金汤村刘志丹将军故居、芦子沟村刘志丹故居等景点,建立起红色文化教研基地,通过讲述刘志丹将军英雄事迹等,向游客介绍志丹县深厚的红色文化,将革命故事传播得更远更广。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立足资源禀赋,大力实施‘现代产业富民、工业转型强县、文化旅游提升、改革创新驱动、绿色协调发展’战略,奋力谱写志丹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志丹县县长张星说。(记者 张琪悦)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9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