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本轮疫情基本进入收尾阶段

2022-04-24 09:36
编辑: 汪艳
来源: 西安日报

  4月16日0时至19日24时,我市实行了4天临时性社会面管控措施,针对传染性极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紧紧抓住了最关键、最紧要的疫情防控“窗口期”。那么我市本轮疫情目前情况如何?本轮疫情的传播链是什么?针对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市民朋友又该如何配合防疫?日前,记者联系采访了市疾控中心科普专家胡妮。

  西安本轮疫情两条传播链清晰互不关联

  自4月13日我市出现最后1例社会面筛查病例以来,我市连续组织了4轮全域全员核酸检测,未发现社会面病例。截至目前已超过奥密克戎毒株的常见潜伏期,这也意味着,全市本轮疫情已基本到了收尾阶段。

  西安本轮疫情两条传播链清晰。胡妮补充说,根据我市流调溯源及密接排查情况,在我市引起传播的链条主要为两条:一是沣东新城物流园区传播链条,累计诊断30例感染者,分布于4个区,90%的病例均在西咸新区;另外一条是临潼外省务工人员传播链,累计诊断23例感染者,传播区域仅限于临潼区。两条链条独立,互不关联。另外,在此期间,在未央区、长安区、莲湖区发现了4例市外输入病例,因发现较早并未在我市引起本土疫情的蔓延。此次疫情的发生与3月以来全国疫情散发面广的情况息息相关,均为省外输入引起,同时疫情传播链能够在西安延长,也是因为两次不规范的聚集活动引起,也为市民朋友敲响了警钟。

  “解除”不等于“解防” 继续落实好常态化防控措施

  那么,根据目前的疫情形势,接下来我市防疫重点是什么?胡妮说,虽然4月20日0时起我市已解除临时性社会面管控措施,但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仍旧严峻复杂,4月20日0时-24时,全国新增感染者仍近2万例,国内疫情涉及23个省,呈现多点散发、多链传播的特点。我市仍面临巨大的疫情输入压力,所以“解除”不等于“解防”,还要继续全面落实好常态化防控措施。

  记者获悉,针对中高风险地区来返人员我市将严格执行隔离管控政策,主要包括居家隔离和集中隔离。省外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进入西安,抵达后需要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后在72小时内还需完成第二次核酸检测。非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到达我市,免费提供一次核酸检测。建议有出行需要的市民出行前提前查询国务院客户端及中国政府网小程序,全国各省市及我省对外省市来返人员的疫情防控政策均可实时查询,避免造成不便。

  胡妮说,虽然现阶段我省疫情防控形势基本平稳,但仍然建议家庭聚餐、聚会等不超过10人,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五一”假期将至,也建议广大市民合理安排休假,非必要不远行、不出省, 不前往14日内有新增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地区,同时积极劝导14日内有新增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所在地区旅居史的亲友非必要不来返西安,确需来返的,到达后要第一时间向社区(村)和居住场所报备,积极配合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管理等措施。(记者 王江黎)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589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