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黄龙:打造特色民俗村 绘就宜居新画卷

2022-04-24 11:09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新华网

  黄龙县乡村振兴示范村瓦子街镇偏石村。张云勇 摄

  走进陕西省黄龙县乡村振兴示范村瓦子街镇偏石村,道路干净整洁、文化墙精美别致,村里的房屋大小、样式基本相同,有些依山而建,多是土黄色的墙壁、青瓦屋顶,高低错落,古色古香,看着眼前古朴的村庄,人恍如置身于画卷中。

  依山而建的偏石村民宿小院。张云勇 摄

  偏石村依托交通区位优势和独特的自然资源,2020年通过招商引资吸收社会资本3500万元,建成了偏石民俗度假村。村内建设民宿28套,建成“偏石书院”休闲书吧、动物观赏园、休闲采摘园、生态蜂场、农产品加工车间和销售展厅、儿童游乐场、沙地摩托、拓展训练、水上乐园等休闲体验项目。通过“农村+田园”综合体的实施,把残垣断壁变成4星级民宿酒店,呈现出“村前是产业园、村中是家园、村庄是公园”的新时代乡村风貌。

  4月23日,黄龙县乡村振兴局工作人员董世凯(左二)介绍偏石村的发展情况。张云勇 摄

  在偏石这片青山绿水间,金丝皇菊、中蜂养殖、休闲采摘园、农家乐、古朴特色民宿等绿色富民产业正在不断鼓起群众钱袋子,让当地村民在家门口搭上了致富列车。黄龙县乡村振兴局工作人员董世凯介绍,偏石民俗度假村2020年5月开工,2021年5月投入运营。该村28户群众在这里务工,户均增收5万余元,偏石民俗文化村的建成运用带动群众发展小吃餐饮、商店、农耕体验等8家。村民自己开办起了农家乐、小吃店还有商店,极大地带动了村民的增产和增收,使偏石村的绿水青山变成了村民的金山银山。

  4月23日,游客在黄龙县瓦子镇偏石民俗村的沙地摩托场地体验游玩。张云勇 摄

  如今的偏石民俗度假村带动了周边农户整体的改造,成为黄龙县旅游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典范,从以前单纯经济来源到现在多种产业兴旺,村民们也过上了幸福生活,全村呈现出了积极向上的新面貌,实现了民富村强景美。(张云勇)

  偏石民俗度假村的特色民宿。张云勇 摄

  4月23日,游客参观偏石民俗度假村。张云勇 摄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