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反餐饮浪费条例》施行 要求餐饮服务经营者提供半份餐小份餐

2022-04-25 09:34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陕西日报

  4月21日,记者从西安市人大常委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西安市反餐饮浪费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即日起施行。

  《条例》鼓励社会团体、餐饮企业依法制定、实施覆盖食材采购、烹饪制作、餐饮服务、人员管理的反餐饮浪费相关团体标准、企业标准;要求公务活动用餐应当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和用餐方式,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可以根据用餐人数提供不同规格选择。

  《条例》对反餐饮浪费措施作出了细致的要求。餐饮服务经营者应合理确定数量、分量,提供半份餐、小份餐、小量组合等不同规格选择,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或者由服务人员提示说明,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提供团体用餐服务或者宴席服务的,根据用餐人数和预订需求提出点餐建议,引导消费者理性订餐;提供自助餐服务的,主动告知消费规则和防止食品浪费要求,提醒消费者按需、少量、多次取餐。

  鼓励餐饮服务经营者提供分餐服务,通过停车优惠等多种方式奖励节约用餐的消费者;明示厨余垃圾处理收费标准,并向造成明显浪费的消费者收取处理厨余垃圾的相应费用。

  餐饮外卖平台应当以显著方式提示消费者按需下单、适量点餐。餐饮服务经营者通过餐饮外卖平台提供服务的,应当在平台页面上向消费者提供食品主辅配料、口味和分量、规格或者建议消费人数等信息。

  《条例》还规定,各媒体应加强节目、音视频信息管理,提倡节俭用餐,禁止制作、发布、传播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等浪费食品的节目或者音视频信息。(记者 刘印)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593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