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竞演精彩纷呈 传承戏曲艺术

2022-04-25 15:31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新华网

  4月23日,陕西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专业组现场竞演在陕西广播电视台举行。陕西爱好戏曲的小朋友们同台竞技,传承戏曲艺术,弘扬民族文化。

  据了解,“陕西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是由陕西省戏剧家协会主办的一项少儿戏曲艺术活动,创办于2001年,每两年举办一届。活动旨在增强文化自信,弘扬民族文化,传承戏曲艺术,发现戏曲人才,培养少年儿童对戏曲艺术的兴趣爱好,同时为“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推荐优秀选手。

  本届活动自2022年2月18日发布通知以来,收到来自陕西省15所中小学的200余名选手报名,经过初审,最终有129人(其中个人项目49人,集体项目80人)进入终审。因疫情影响,榆林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的6名选手以云参赛的形式参与本次竞演。本次活动参与对象为16周岁以下少年儿童,内容包括京剧及昆曲演唱、地方戏曲演唱、戏曲技能表演、戏歌演唱、民乐演奏、集体节目表演(折子戏片段、戏歌、新编少儿戏曲剧目或戏曲课本剧)等。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业余组来自文艺路小学的张启文(演出剧目京剧《恶虎村》选段)、长安一小的田泽昊(演出剧目京剧《坐宫》选段)、西航三校的赵文辕(演出剧目秦腔《十五贯》选段)、西一路小学的曹紫涵(演出剧目秦腔《三滴血》选段)等10位小选手获得业余组个人项目“金花奖”;小雁塔小学表演的京剧《蓓蕾国风》获得业余组集体节目“金奖”。专业组来自西演集团青年戏剧团的学员范高旗(演出剧目秦腔《顶灯》)、赵梓君(演出剧目秦腔《杨门女将》选段)、张洋(演出剧目秦腔《三堂会审》选段)、榆林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的刘宁(演出剧目秦腔《窦娥冤》选段)等16位小选手获得专业组个人项目“金花奖”;西安演艺集团青年戏剧团演出的秦腔《杨门女将》获专业组集体节目“金奖”。

  本次竞演活动结束后,陕西省剧协将从个人“金花奖”和集体节目“金奖”中选拔部分优秀个人及优秀节目,代表陕西省参加中国剧协举办的第26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

  据了解,此项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3届,参赛小选手累计3000余人。其中210人,由陕西省剧协推荐参加“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先后获得了“中国戏曲小梅花金花、银花”等奖项,为陕西省少儿戏曲人才培养、戏曲事业传承发展做出了贡献。(杨喜龙)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41128594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