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宫颈癌 接种HPV疫苗越早越好

2022-04-26 09:39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西安晚报

  “9-14岁女孩就应该注射HPV疫苗,这样才能发挥最大的功效。”4月25日,是我国第36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及时接种疫苗,保障生命健康”。对此,省市妇科肿瘤专家和妇幼保健院妇保科医生同声呼吁:“接种疫苗是目前对抗HPV感染所引起的宫颈癌最简单、经济、有效的手段,家有‘小棉袄’及早接种HPV疫苗,益处多多!”

  二价与四价HPV疫苗防癌效果相当

  宫颈癌是导致女性死亡的重大杀手,从全球范围看,宫颈癌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仅2020年,全球就约有60万女性被确诊为宫颈癌,更有34万名女性因此丧命。从我国来看,仅2020年的宫颈癌新发病例就近 11万人,死亡病例超5万人,占全球的1/5。这意味着,每10分钟就有1名中国女性因宫颈癌而失去生命。

  据陕西省肿瘤医院妇瘤科主任田小飞介绍,HPV就是人乳头瘤病毒,类型大约有200种,其中约30种造成生殖器官感染等疾病。而造成宫颈癌的首要因素,就是由于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HPV)的持续感染, 其中HPV-16型和HPV-18型诱发癌变的风险最高。通常,80%~90%女性一生中都会感染HPV,大部分属于低危型,能自动清除。而高危型的HPV持续感染就可能引起癌变,接种HPV 疫苗正是目前最有效且不可替代的宫颈癌一级预防策略。

  为什么女孩越早接种HPV疫苗越好呢?田小飞表示,随着时代的发展,青少年性行为低龄化已经成为一种全球现象。根据一项大规模流行病学研究结果显示,中国女性初次性行为年龄呈年轻化趋势,15岁后发生性行为的比例快速上升。而性行为是HPV病毒传播的窗口,HPV病毒主要通过性行为快速传播。由于现有的HPV疫苗是预防性疫苗,仅能有效预防未发生的感染,不能清除已有的感染或治疗HPV相关疾病。因此在首次性行为前接种HPV疫苗,就能最大程度地阻断HPV传播。目前,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接种的主要目标年龄人群是9-14岁的女孩。因为只有在这个年龄里,就开始注射HPV疫苗,才能发挥最大的功效,才能得到最大的保护。

  “目前一个最让人头疼的问题是,根本约不到HPV疫苗,甚至有人从九价等到了四价,还是约不到。”田小飞说,二价HPV疫苗主要是针对HPV-16型、HPV-18型这两种型别进行预防。国产二价HPV疫苗还在此基础上预防HPV-16型、HPV-18型引起的持续性感染。适用于9-45岁女性,9-14岁女孩按0-6月接种2针,15-45岁女性需按0-1-6月接种3针。9-14岁女孩按0-6月接种两针能达到成人3针的预防效果。在预防宫颈癌方面,其实二价与四价防癌效果旗鼓相当,均能预防84.5%的宫颈癌,由于知晓率低和认知度不够,不少女性朋友一味选择四价疫苗,出现“一苗难求”的状况。

  “另外,有些女性患者舍不得自己花钱接种HPV疫苗,感染了宁愿吃药扛病也不愿意接种疫苗,我们就一遍遍地对其科普防病大于治病的利害关系。”田小飞说,目前接种HPV疫苗基本都集中在各个社区卫生所、卫生中心来做,她建议往后能够将HPV疫苗接种放在医院,这样便于观察治疗、康复,医生能够全流程掌握情况,患者的认知度和疫苗的普及率也会随之提高。

  西安市启动13岁在校女生HPV疫苗项目接种方案

  “不同的HPV疫苗适宜接种年龄不同,其中二价HPV疫苗年龄适用范围最广,主要为9-45岁女性,四价HPV疫苗的年龄适用范围是9-45岁女性,九价HPV疫苗的年龄适用范围是16-26岁女性。”西安市妇幼保健院妇保科主任吴晓虹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在防治妇女重大疾病方面,明确要推动妇女宫颈癌、乳腺癌防治,普及妇女“两癌”防控知识,鼓励有条件地区逐步开展适龄女孩HPV疫苗免费接种,不断提高HPV疫苗接种率。不断扩大“两癌”筛查项目实施范围,强化筛查质量。西安市已在4月初启动13岁在校女生 HPV 疫苗项目实施方案,积极引导接种宫颈癌疫苗(HPV 疫苗)可有效预防宫颈癌,大力科普青春期女性接种疫苗具有明确的保护效果。

  吴晓虹表示,趁孩子还小、对HPV病毒接触的机会不是很多时,及时接种HPV疫苗,就能提前对她们做好保护,防患于未然。 记者 王超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596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