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定边:乡村按下“美颜键”幸福生活“看得见”

2022-04-26 16:19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中经社

  近年来,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加快补齐乡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以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等为重点,努力构建干净、整洁、有序、舒适的人居环境。

定边县安边镇北园村移民搬迁房

  早晨,石洞沟村的垃圾车载着熟悉的音乐缓慢地穿行在村里一条条的小巷中,开始了每天收垃圾的工作。村民们听到熟悉的音乐,拿着自家的垃圾桶早早就站在门口等着将垃圾倒入车内。“这几年我们村都是这样倒垃圾,村民们都很自觉。”石洞沟村村民拓军说。

  在村民的眼里,每天“循声而出”倒垃圾是一种“仪式感”,让村民自觉养成爱护环境的好习惯。随着全村庭院改造,硬化、亮化、美化等工作的开展,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们越发想要维护好自己的“美丽家园”。

  石洞沟村只是定边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定边县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围绕“八清一改、八不八保”内容和要求,先后投入奖补资金434.5万元,对全县20个乡镇185个行政村进行全面实施村庄清洁行动。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5.5万多吨、村内水塘43口、村内沟渠1089.8公里、农业生产废弃物2595.2吨,开展农村卫生环境消杀5443次,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5.29万人次。

  在学庄乡罗山村,户厕改造政策“进”了村,如今,家家户户都建造了卫生干净的新厕所。村民唐志军家正忙着打扫刚粉刷完墙体的户厕,“比起我们以前的老厕所,新厕所又干净又卫生。”唐志军说。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定边县让厕所从“民生短板”一跃成为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的“助力跳板”。2021年定边县采取县财政奖补+农民自筹的方式投资1292万元,在全县17个行政村新建3400座,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卫生户厕2.1万余座。

  各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举措,不仅让农村“亮”了“面子”,也“硬”了“里子”。去年以来,定边县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90%以上,建成垃圾填埋场18个、污水处理厂13个、等级公路2789公里,行政村通村率100%。完成17个乡镇23个行政村庭院改造和巷道硬化建设项目,建成乡村振兴示范村33个,人居环境整治村覆盖全部185个村。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深入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快提升村容村貌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利用水平,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全面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定边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石谦说。(叶子 乔保华)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597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