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子洲:山地苹果借全产业链成为百姓“致富果”

2022-04-26 17:54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中经社

  人间四月,山花烂漫。在榆林市子洲县淮宁湾镇清水沟农业园区内,千亩山地苹果恰逢花季,工人们正在建设兼具灌溉与休闲功能的高山集雨蓄水池,让“靠天吃水”的山地苹果渐渐成为依靠全产业链发展的“致富果”。

  子洲县位于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腹地,粮食产量有限,却是山地苹果的优生区。县农业局副局长李建国介绍,子洲县于2014年起确立了“果业为主、多业并举”的产业发展思路,果园面积现已达到18.2万亩,共建成千亩以上果园16个。

  众多果园中,清水沟农业园是毋庸置疑的“先行者”。2010年以来,园区已累计流转周边几个村撂荒闲置土地2546亩,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目前苹果年产量超50万斤,产值约480万元。一个涵盖科研育种、智慧栽种、仓储物流、营销加工、产后整理的苹果全产业链正在“开花结果”。

  图:清水沟农业园区全貌

  “我们的苹果不仅好吃,更是‘科技果’‘融合果’‘致富果’。”谈起苹果卖得好的原因,园区党支部书记刘帅说。

  作为陕西省县域科技创新试验示范站,清水沟园区共引进栽培苹果品种80多个,承担着7项课题落地实验。研究人员往返于所在高校和这个小山村之间,给当地带来了地头科技和青春气息。

  与此同时,园区在苹果产业的基础上拓展出农、林、牧三个“融合板块”。“饲料草保持水土,动物粪便可为园区林木提供肥力,废弃残枝和杂草可粉碎还田。借助这一模式,清水沟园区真正实现了果畜互动、生态循环。”淮宁湾镇镇长万天宇说。

  果林绿造就果乡美,果业强带动果农富。流转土地每亩每年多50元,苹果收购价每斤多0.5至1元钱,每天在果园务工收入100元左右,清水沟园区的产业帮扶模式一方面能让贫困户看到切实的收益,另一方面则引领果农提升品质、共用品牌,真正做到“授之以渔”。截至目前,园区已累计帮扶贫困户199户,涉贫人口548人,每年带动贫困户增收65万余元。

  “如何提高‘子洲山地苹果’品牌知名度、延伸苹果产业链是实现子洲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子洲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生刚认为,子洲需要用好样板、做好推广,引导更多能人、乡贤带资金、带技术、带市场返乡就业创业,把握发展县域富民产业的机遇。

  智慧农业信息化系统初步建成,休闲农家乐的规划逐步落地,漫山的生态林正在蓬勃生长,树枝上盛开的朵朵花儿昭示着果实……清水沟园区的未来将更加值得期待。

  (仲经)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8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