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红!西安高新区一季度经济进中向好

2022-04-27 15:06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中经社

  “一季度实现GDP 775.41亿元,经济运行呈现出高开稳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发展态势。”4月26日,西安高新区召开2022年一季度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一季度经济运行、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情况及丝路科学城、丝路软件城建设进展、亮点。

  一季度实现GDP 775.41亿元 经济发展态势良好

  一季度,西安高新区实现GDP 775.41亿元,同比增长10.1%。其中,一产、二产、三产增加值分别是2.23、317.67、455.51亿元。

  西安高新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845.37亿元。其中,重点产业支撑作用明显,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产值分别同比增长13.2%、153.3%、131.84%;一季度,高新区86个市级重点在建项目共完成投资232亿元,完成年计划的31%,竣工项目18个,总投资105亿元。

  在内需外需协力拉动下,西安高新区消费市场持续恢复,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完成84.06亿元,新能源汽车销售额同比增长108.4%;软件信息和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和研究技术服务业等也表现抢眼,营收同比分别增长25.8%、35.8%和8.6%。

  签约引进项目30个 招商引资实现“开门红”

  一季度西安高新区签约引进项目30个,总投资585.45亿元,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50亿元以上项目3个、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其中,芯辉科技激光雷达和电源管理芯片项目有助于打造高新区光子产业生态体系;华米科技、新华三半导体将在各自领域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效应。

  在汽车产业、新能源新材料及装备制造业领域,迪马进出口智造汽车产业园将建立集专用车及新能源汽车研发、上下游车企零部件研发及生产于一体的智能制造基地;超硬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将建设电气成套产品生产线的电力电子产业园项目,这些项目的落地将为推进“实力高新”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丝路科学城、丝路软件城加速加力建设

  一季度,丝路科学城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613.36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0亿元。目前,三星二期项目已竣工投产,秦创原集成电路产业加速器项目H区建成投用,比亚迪20GWh动力电池项目进入试生产阶段,埃顿高端汽车零部件项目开始基础施工,一批高品质公共服务项目也在加速布局,区域产城融合程度进一步提升。

  一季度,丝路软件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上企业实现总收入81.8亿元,同比增长25.8%。丝路软件城新设立外资企业2家,引进产业链龙头企业投资项目2个,引进跨境电商及配套服务企业1家;和利时项目部分封顶,海康威视、诺瓦、华勤、大华、太极等项目加速建设,区域发展活力不断增强。(杨皓)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