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合阳:发展特色产业 让集体经济更有“钱景”

2022-04-27 17:33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新华网

  近日,“踔厉奋发争春早 乡村振兴东风劲”网络主题活动在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启动。采访团深入大荔县、合阳县、白水县进行集中采访,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展示陕西乡村振兴实施成效。

  26日,采访团来到了合阳县,在金峪镇沟北村集体经济产业园樱桃试验示范基地里,村民正忙着采摘分拣、装盒售卖。金峪镇沟北村党支部书记李存才称,沟北村的樱桃如今是购销两旺,完全不愁卖。颗颗红樱桃,成为致富新希望。

  金峪镇沟北村位于合阳县城西北14公里处,总耕地面积3860亩,现有果园2300亩,温室大棚、冷棚400余亩。产业布局以设施樱桃、设施葡萄、苹果和核桃花椒为主。2020年12月,沟北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以股份合作的形式和云南启成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达成了股份合作模式,合作社提供24个大棚,云南启成公司提供樱桃大树、技术和管理,以此探索农村经济合作社发展新模式。

  李存才称,沟北村的设施樱桃今年刚开始挂果,已是供不应求。以目前60元每斤的单价计算,一棵樱桃树丰产期可以结果60斤,而一个大棚72棵树,预计年产值可以超过25万元。截至目前,借助于设施农业发展和农村经济合作社,沟北村2300亩设施农业产业园每年可产生经济效益300多万元,让村民实现了不出家门就能挣到钱的愿景。

  金峪镇镇长寇焕焕介绍,金峪镇海拔相对较高,昼夜温差大,属于果品优生区。沟北村主要发展设施大棚,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樱桃,沟北村的樱桃果实大、口感好、易储存,精品果甚至可以卖到100元每斤。如今,金峪镇正大力发展沟北村设施樱桃,今年以来不扩面积、见缝插针,补植樱桃苗木12000株。今年5月20日,合阳县将开办“金峪镇樱桃节”,同时建设完成樱桃分拣中心,还与西农大园艺、植保等学院深化合作,做好万亩樱桃技术培训帮扶,力争以设施樱桃为代表,将金峪镇设施农业做大做强,带领金峪镇昂首迈步致富路,全心全力共促乡村振兴。

  “今年北京鸭养殖厂的分红是11万元,有机肥厂的分红15万元,黑水虻养殖车间再有分红26万元,香菇大棚分红接近40万元,再加上苹果冷冻库的10万元分红。”合阳县甘井镇麻阳社区党支部书记梁登昌掰着手指头算了一笔账——今年麻阳社区的集体收入预计能够超过100万元。

  甘井镇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就位于麻阳社区,园区占地3000亩,共有8个分区,其中包括甘井高效设施产业园、麻阳冷链物流园、甘井千亩苹果示范园、宏昇菌业现代产业园、麻阳社区“黑水虻”养殖车间、麻阳社区有机肥厂、甘井镇北京鸭扶贫产业园和甘井社区鸭饼厂。园区内不仅产业项目丰富,而且相互带动促进,成为壮大集体经济的有力抓手。

  在甘井高效设施产业园内,甘井镇镇长孙素霞指着一排排香菇大棚说:“这些是去年12月甘井镇和外地企业共同开发投资的,镇上集体经济联合社通过集中土地流转的形式入股,一个菇棚每年可以收四茬香菇,经济效益在两三万元左右。”为了提高利用率,大棚里不仅种植夏菇和冬菇,村民在种植香菇的间歇期,栽上菠菜、青椒等农作物,收成之后每个大棚经济收益又增加2万多元。

  镇上的北京鸭养殖厂、黑水虻养殖厂、有机化肥厂、苹果种植等也是集体经济收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麻阳社区党支部书记梁登昌称,北京鸭养殖场2期共9个大棚,一个养殖棚内每年可产出6000多只鸭子,甘井镇其中的9个村子各认领一个养殖棚,每个村子每年能得到5万元左右的分红。据了解,甘井镇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总投资1.3亿元,让原来9个贫困村的952户贫困户脱贫,还拓宽了村民们的增收致富渠道。

  甘井镇的北京鸭养殖厂年产值312万元,带动周边地区80户261人就近就业;宏昇菌业现代产业园带动麻阳社区60户村民增收,同时解决周边500多个劳动力就业;麻阳社区有机肥厂年生产各种肥料1万多吨,为80户261名群众增收致富。梁登昌介绍:“为了增加配套产业,我们未来还要建设鸭饼厂,项目建成后,每天可生产鸭饼16000份,年产值1051.2万元,到时候能至少带动100多名村民就业呢!”(郑煊)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1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