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发布

到2025年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全国前列
2022-04-29 09:27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西安日报

  近日,省卫健委、省发改委联合印发了《陕西省“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引领和指导“十四五”时期我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规划》共4大部分、9个章节、6个专栏。第一部分发展基础,全面总结了“十三五”卫生健康发展成就,深入分析“十四五”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第二部分总体要求,提出规划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到2025年,基本建成健康陕西,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全国前列。第三部分重点任务,以健康陕西建设为统揽,打造强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全生命周期健康保障体系、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体系和卫生健康综合支撑体系等5大体系,提炼出6个重要建设工程项目专栏。第四部分组织实施,从加强党的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加大投入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强化监测评估等方面,保障规划各项任务顺利实施。

  《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健康陕西,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加高效,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中医药特色优势更加鲜明,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显著提升,健康科技创新和信息化水平明显增强,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服务制度更加巩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高,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全国前列。2035年远景目标是,高质量建成健康陕西,建立起与陕西省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卫生健康综合实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按照“十四五”总体目标要求,明确5个方面的具体目标:一是人民群众更加健康。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8.3岁以上,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领先西部省份,健康主要指标明显提升。二是公共卫生体系更加强大。现代化的重大疾病防控救治体系基本建立,重大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检验检测、防控救治、应急处置能力大幅提升。三是健康服务更加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基层医疗卫生网底更加巩固,县域内建好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五大中心”,省域内优质医疗资源布局更加均衡,“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秩序全面形成。四是健康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政府投入力度不断加大,群众医药费用进一步减轻,有利于健康促进的政策法规体系进一步完备,医学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健全,医疗科技和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卫生健康治理能力显著提升。五是健康产业更加多元。健康产业规模显著扩大,产业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体系完整、结构优化的健康服务业体系基本建立,群众多层次、差异化卫生健康服务需求得到基本满足。■记者 王超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607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