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好粮油 品牌三秦行”启动 优质粮食工程再发力

2022-04-29 13:14
编辑: 詹乐游
来源: 新华网

    端稳中国碗,装满中国粮。春日的陕西安康生机勃发,汉阴凤堰古梯田边,六只青花大碗盛着延安小米、关中优质小麦、安康富硒粮油、榆林荞麦、汉中洋县黑米、商洛玉米,缓缓倒入“五谷丰登”升斗中……“陕西好粮油”完成了一次绿水青山间的奇妙邂逅。

  4月28日,“陕西好粮油 品牌三秦行”首站活动在安康汉阴举行。随着“陕西好粮油”装满“五谷丰登”大斗,陕西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林宣布“陕西好粮油 品牌三秦行”活动正式启动。

  走进好粮油原产地 讲述“陕西故事”

  好山好水出好粮。据介绍,此次活动以陕西省六大粮食区域公共品牌延安小米、关中优质小麦、安康富硒粮油、榆林荞麦、汉中洋县黑米、商洛玉米原产地为活动举办地,将通过推介“陕西好粮油”入选品牌、展示“陕西好粮油”企业风采、品味好粮油美食等方式,讲述“陕西好粮油”故事。

  活动现场,山水环绕、风景如画,产自“中国硒谷”的安康富硒大米颗粒饱满、安康富硒菜籽油色泽清亮透明,吸引与会者目光。“我们的‘陕西好粮油’区域公共品牌,就是从绿水青山中走来,到百姓口碑中传唱,在群众餐桌上得到青睐。”陕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总工程师王志军说。

  据了解,近年来,陕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大力开展“陕西好粮油”区域公共品牌建设,以品牌价值赋能产品价值,“陕西好粮油”品牌影响力、产品价值力和市场占有率显著提升。全省先后有15家企业15个品牌的17个产品入选“中国好粮油”产品名单,64家企业64个品牌的78个产品入选“陕西好粮油”产品名单。

  区域公共品牌升级 助力“健康中国”

  从延安小米,到安康富硒粮油、关中优质小麦、榆林荞麦、汉中洋县黑米、商洛玉米,在“陕西好粮油1+N”品牌战略引领下,去年以来,“陕”字号粮油公共品牌全方位擦亮,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消费者得实惠。“陕西好粮油”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成为国家优质粮食工程在陕西高质量推进的有效载体。

  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希望在“田野”,出路在“品牌”。以富硒粮油为例,陕西通过发布团体标准、设计品牌商标、全方位推广等举措,打出了品牌塑造组合拳。2021年,仅汉阴县富硒粮油产业总产值就近60亿元,“蜡烛山”牌天然硒米、“秦康”牌生态香米、“大唐山花”牌菜籽油,获“陕西好粮油”“中国好粮油”产品称号。

  “品牌三秦行”搭台,“陕西好粮油”优质产品有望端上更多人的餐桌。王志军介绍,下一步,陕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强化顶层设计、搭建宣传平台、抢抓战略时机,持续建设“陕西好粮油”品牌,力求实现区域公共品牌“省内开花、全国飘香”。(齐正)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8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