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驰援不负使命!陕西援吉林省核酸检测及采样队全员归来

2022-04-30 09:31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4月29日电(蔺娟 刘小晋)4月29日下午,随着最后一批95名队员顺利返陕,陕西援吉林省核酸检测及采样队全员归来。这支队伍千里援吉、艰苦奋战,累计核酸采样123.3万余人次、核酸检测19.2万管,实现了“零差错、零感染、零外溢”的工作目标。

  3月18日,陕西省卫健委紧急抽调省内315名医护人员组成陕西援吉林省核酸采样及检测队奔赴长春市、吉林市两地开展支援工作。

  “315名队员来自全省52家单位,支援吉林、长春2个城市,分布在5个驻地。如何确保这支驻地分散、人数众多的队伍,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这是陕西援吉林核酸检测及采样队领队、陕西省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建华心里的头等大事。

  为了尽快捋顺管理机制,提高团队各项工作运行效率,王建华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对人员架构进行了及时调整优化,按照派出单位对人员进行编组,实施条块化管理,并与派出单位建立起联动管理机制。

  3月21日,检测队接到全面接管长春市儿童医院PCR实验室的通知。“检测流程、阳性上报程序和试剂都存在属地差异,再加上内部人员技术水平高低不一,工作刚开始的时候其实面临很多困难。”王建华说。

  在正式接管长春市儿童医院PCR实验室之前,检测队先后开展了5次感控培训会,3次技术研讨会和4次全流程进驻演练,并确定了每日的例会商讨制度。

  核酸检测质控专干赵海说:“先挑选出与吉林省当地检测流程和仪器功能最相近的几个单位,然后迅速成立专项小组,根据人员水平进行编队,以老带新,以熟带生,借此解决属地差异化的问题。”经过线上培训和实地带教,各小组之间和小组内部分工越来越精细化,检测水平得到了质的飞跃。

  每晚8点,支援队核酸采样群里,就会出现很多人在各自房间里穿脱防护服、手套和洗手的视频。质控专干刘晓梅不时在线上进行指导。“这种方式,其实是我们队员感控管理行为的一个复盘,这既是我们必备的素质,也是要强化的重点。”

  在支援吉林市船营区采样工作的日日夜夜里,陕西驻吉林市采样队感控专干王静从来没有睡过一个好觉。一线采样人员面临的是“暗处的敌人”,接触人群面广、流动性大,稍有疏漏,就会造成难以估量的后果。

  每天出任务,王静总是第一个下楼,等候在大厅,逐一检查每个队员口罩、面屏穿戴是否合格,防护服是否有破损,还要强调采样间隔过程中的手部消毒规范,采样时与市民保持合适空间距离,走访入户时随身携带的医废垃圾密闭性处理,以最大程度提高自身防护并降低外溢风险。

  在各项制度明晰、纪律严明、各种管理规范的情况下,队员们的默契程度越来越高,凝聚力不断增强,工作开展也越来越顺畅。

  “出了门,大家就是一家人。”这是领队王建华常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与队员们同吃同住的四十多天里,他常常把队员的生活小事挂在心上,谁爱吃辣椒酱,谁身体不舒服,他都一清二楚。春寒料峭之下,不少采样队员还要继续超过7个小时的户外采样工作。他总是千叮咛万嘱咐:“注意流程规范,做好自我防护。”

  4月18日,陕西援吉林省核酸检测及采样队第一批队员返回;4月29日,最后一批队员回到陕西,圆满完成支援任务。(完)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6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