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定边:建设高标准农田 让潜在“良田”变“粮田”

2022-04-30 17:29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中经社

       春暖花开,迎春而动,定边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正如火如荼。近日,在红柳沟镇张兴庄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现场,多台挖掘机同时在农田里施工,工人们正安装滴灌管道,为引进黄河水灌溉农田做准备,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张兴庄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现场

       “我们村乃至咱们县,十年九旱,一到春天如果没雨,农作物就没办法种,项目落地,把旱地变成水地,对老百姓来说,是可遇不可求的好事。”红柳沟镇张兴庄村党支部书记何安水说。

       今年,定边县农业农村局在红柳沟镇张兴庄村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5660亩,总投资1700万元。“引黄灌溉在我县是首次,通过修建泵站和蓄水池、智能水肥一体化系统,项目能够实现自动控制灌溉,这对我县农业长远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定边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丁敏说。

       与此同时,定边县今年还将新建高标准农田项目10万亩,实施四位一体旱作节水灌溉6000亩、漫灌改滴灌3万亩、建立高效节水示范核心区2300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涉及到该县红柳沟镇、贺圈镇、郝滩镇等11个乡镇24个行政村和2个新型经营主体,计划总投资9549.94万元。

       工人安装滴灌管道

       截至目前,定边县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21.31万亩,到2022年底全县预计将建成高标准农田39.11万亩,累计完成投资约4.4亿元,在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农业生态环保、节水节肥等方面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为“十四五”定边建设高标准农田开好局。

       “高标准农田项目建成后,通过‘水利、农业、电力、道路、林业和科技推广’等综合措施,夯实了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高效节水灌溉,提高了农业现代化水平,增加了粮食生产能力,亩均增产粮食150公斤,年可实现粮食增产1500万公斤。”定边县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开发中心副主任刘峰介绍道。(卢云云 陈煜)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61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