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星就追科学家”科普活动走进校园

2022-05-02 10:19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新华网

  4月29日,“追星就追科学家”校园科普讲座走进西安高新一中实验中学,“未来论坛”青年科学家、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兼职教授黄铃与学生“面对面”,共同探索“AI智慧”的多彩多姿、踏上“理解未来”的浩瀚征途。

  据悉,“追星就追科学家”校园科普讲座,是科大讯飞联合“未来论坛”科学公益平台共同发起的,在青少年群体中传播科学精神、启蒙科学思想。作为2022年“追星就追科学家”首场讲座,本次活动采取“互联网+”的形式搭建了线上课堂,“在线科普”、“在线对话”、“在线碰撞”。

  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兼职教授黄铃作为本次活动的演讲嘉宾通过远程视频,和师生分享了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大智慧”。

  “我成长于上世纪80年代的农村,没有物理、化学实验更没有课外兴趣班,只能在有限的课外读物中勤奋读书,保持宽广的兴趣、强烈的求知欲和创造性思维,学习、探索、创新。”黄铃说,科学充满未知,而不断地学习、探索、创新,正是科学家基本素养和使命追求,也是科学发展的“源动力”“精神密码”。

  从“智慧金融”到“智能语音”,甚至还延展到了“量子力学”问题,黄铃都一一解答。他鼓励同学们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坚持长时间、持续不断的学习思考能力,“你做出的每一分努力,你付出的每一滴汗水,最终都会有回报的。”

  科大讯飞陕西大区副总彭梦明出席活动,并和同学们分享了科学家的“家国情怀”梦,他希望通过这场活动能在同学们心中埋下探索科学、创新知识的种子。“追星就追科学家,希望同学们能在最美的年龄,为最纯的梦想尽最大努力!”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614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