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陕西省内景点门票订单较清明假期增94%

2022-05-05 09:28
编辑: 汪艳
来源: 西安日报

  5月4日,携程发布《2022“五一”假期出游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五一”小长假,陕西用户出游整体呈现就近、就地特点,本地游订单占比达40%,露营热度达到历史峰值,陕西省内景点门票订单量较清明假期增长94%。此外,乡村旅游、艺术展览体验游等出游形式受到青睐。

  露营辐射效应凸显

  在“非必要不出省”的倡议下,周边短途游满足了城市人群的出行需求。陕西省内热门目的地: 西安、汉中、渭南、宝鸡、安康。

  露营显然是今年“五一”假期的“顶流”。携程数据显示,“五一”假期首日,“露营”在平台的访问热度达到历史峰值,搜索热度环比上周增长90%。作为“五一”“流量担当”,露营旅行的辐射效应凸显,其流量直接带动了露营地周边的旅游商家热度,对目的地旅游经济亦产生带动效应。在“露营热”之下,还有许多酒店、民宿打起“露营特色牌”,搭起帐篷为度假客人营造露营仪式感。“五一”假期,携程平台上带有“露营”标签的相关酒店、民宿订单量较清明假期增长153%。

  短途乡村游同样在这个春生夏长的季节受到青睐。携程平台上,乡村游的酒店“五一”假期订单量相较清明假期增长84%。想到乡间赏花拾趣、农事采摘,偷得浮生半日闲的用户群体也更多了,乡村游相关景点门票下单人次增长142%。

  西安多景区人气高

  除了周边近郊度假外,本地游趋势在今年“五一”假期迅速发酵。携程报告显示,“五一”假期的本地游订单占比达40%,较2020年、2021年同期均高出逾10个百分点。本地游的玩法和资源更是被深度挖掘开发,以满足不同出行群体的需求。

  本地一日游在这个假期具备人气效应。携程平台上,“五一”假期一日游订单中有近1/3来自本地。从产品内容来看,用户更加偏爱踏青、海滨等户外特色的一日游,西安太平国家森林公园、翠华山以及深圳较场尾线路成为假期销量前十。“五一”期间西安地区热门景区为:含光门遗址博物馆、华山、西安城墙、华夏文旅海洋公园、西安世博园等。

  即使不出远门,在家门口旅行也要拍出大片既视感。今年“五一”假期,来自本地的携程旅拍订单同比增长约50%,其中30岁以下的用户接近半数。为了让旅行体验更为深刻,近期携程还在多个热门旅游城市推出了沉浸式旅拍。

  此外,为拉动本地假日文旅消费活力,西安、大理、成都等多个旅游城市及景区开启门票减免活动。

  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表示,今年“五一”假期,虽然部分城市仍在疫情管控之中,但用户的出行意愿并未消减,从目前数据来看,已有用户开始预订下一个小长假——端午节假期的旅游产品。(记者 杨明)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621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