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小贴纸 防疫大作用

2022-05-05 15:11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渭南日报

  核酸检测是快速锁定病源、严防疫情扩散的重要手段。5月4日,按照全市统一安排,临渭区组织开展中心城区全员核酸筛查工作。

  为推动核酸筛查“应检尽检、不漏一人”,临渭区第一时间印制内含“渭南美好生活示范区”字样的核酸小卡贴,于筛查开启前同步发到179个采样点617个采样台。当日6时至12时,临渭区下辖各街道办社区居民完成检测后,可直接在核酸采样点领取检测的小卡贴,既能证明持有者已完成本次核酸检测,还是村(居)民出入小区(村)、单位、企业或商场、超市、宾馆、饭店、影院等公共场所的“有效凭证”。

  “妈妈,你看,我领到贴纸了。”在西潼路百姓家园小区,做完核酸筛查已领到小贴纸的小朋友兴奋地说道。

  “那你知道贴纸的意义不?”

  “知道啊,明天上学去的通行证啊!”

  “这个贴纸是咱们城市的象征。你看,这上面的图形就是渭南的渭字,是咱美好生活示范区的logo标识。”

  “哦,是这样的啊。”小朋友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高兴地跑开。

  采访中,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制作核酸筛查贴背后的深意:一个好的城市标志一定是从这座城市的土地上“长出来”的,是这座城市文脉与内涵的象征“渭”,也是这座城市生命之河“渭河”的简称,将蜿蜒的渭河河道与中国传统文化草书相融合继而产生了专属于渭南的文化符号。它象征着渭南这座千年古城的历史文化,歌颂着滋养这座城市的母亲河——渭河。更饱含着为实现美好生活而奋斗的每一个渭南人的拼搏精神。就颜色方面而言,蓝色象征着创新,绿色象征着生态,而阳红象征着人文,三种颜色三种渭南的产业形态,共融共生,相辅相成,共同铸就了一个全新美好的渭南城市形象。

  此次制作的标识贴纸,图案设计清晰大方,文化特色强,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鼓励群众尽快完成核酸筛查,同时,通过“先采后贴”“一人一贴”的方式,更好地实现了核酸筛查人员的应检尽检,助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

  向阳街道办沋河社区水岸新城小区苏女士称:“这个便利贴上面有渭南文化的很多元素,非常时髦漂亮,我会收藏起来。”

  “有了这个贴纸,居民出去买菜、上班,老人看病都非常方便。”在市区的多个核酸采样点,记者看到,市民做完核酸筛查,便会领到一张“渭南美好生活示范区”字样的贴纸,他们将领取到的标识贴张贴在手机上,能随身携带,也方便工作人员查验通行。

  杜桥街道办各核酸筛查点严格按照防护要求开展工作,核酸筛查现场井然有序,群众自觉遵守“1米线”安全距离,有专人为完成筛查的群众发放核酸检测标识贴。有网友表示:“收集核酸贴纸,也成了大家的谈资和话题,让核酸筛查更有温度了,也让大家都积极主动参与进来。”

  据统计,5月4日6时至12时,临渭区按照省、市统一部署,顺利完成中心城区全员核酸筛查工作,共采样430208人。截至5月4日22时,检测结果已出307846人,均为阴性,其余结果待出。疫情防控期间,请广大群众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增强防护意识、遵守防疫要求、配合防控管理,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为进一步筑牢“外防输入”防线,请外出返回等未及时进行筛查人员,自行前往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并领取标识。(记者 李亚晓)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622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