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横山:温室大棚“慧”种地

2022-05-05 15:27
编辑: 王智超
来源: 中经社

  阳春时节,在陕西榆林市横山区沙峁村现代农业试验示范基地,一排排拱棚鳞次栉比,一棵棵蔬菜幼苗长势喜人。

  “我们今年从全国各地引进芹菜、辣椒、西红柿和香瓜、西瓜等40多个新品种,现在有各种种苗60多万株。特别是西瓜新品种‘牧田嘉宝’,我们今年种了100棚。那可是一种高档水果,如果品质理想,收入一定很可观!”陕西鸿丰农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友东说。

图:智慧大棚内幼苗长势喜人

  2021年以来,横山区共投资800多万元,在沙峁村启动现代农业试验示范基地建设,通过建成并投用种苗培育大棚、运用滴灌水肥一体化和智慧农业系统,让130多座拱棚实现“慧”种地。

  智慧农业大数据管理平台对农作物生长和土壤变化进行分析,智慧平台自动调节风量、温度、湿度,自动滴灌补水,开展智能化、自动化、无人化的管理……“它就像一位悬壶济世的老中医,把脉植株营养成份和健康状况,分情况凭喜好开药方。”刘友东说,农业科技的应用推广不但降低了劳动强度,也降低了种植风险。

  目前,沙峁村采取“党支部+集体经济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由企业租赁合作社设施和1200亩土地开展蔬菜种植,预计年产值可达900多万元,可获利400多万元。

  “试验示范基地每年能提供8000多工时,省时省力省人工,蔬菜品质、数量也有很大提升,不愁卖,预计今年我们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能达到17000多元。”沙峁村党支部副书记马如意介绍说。

  与此同时,合作社每年还将拿出流转资金的60%,以“保本回收、循环收益”的方式运作,用于扶持80户农户的产业发展。被扶持农户每年只需向合作社交100元本金参与生产,即可实现收益分红。

图:沙峁村正在打造美丽新农村

  “作为一个农业企业,盈利不是我们唯一的目的。我们要通过农资供应、种苗培育、技术指导、产品销售来对合作村组进行全方位帮扶,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赚,让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对于带动村民一起增收致富,刘友东充满了信心。(熊鹏 李和富 张起源)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2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