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延川:抗旱灌溉正当时 田间地头解民忧

2022-05-05 16:17
编辑: 汪艳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5月5日电(干轩 高诚)近期,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以持续晴热高温天气为主,降水偏少,部分地方不同程度出现旱情。为了不误农时,延川县强化组织保障、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技术指导、全力抗旱备耕。

  4日,在延川县杨家圪坮镇拓家川千亩红薯规划种植基地,村支部书记李晓元正带领村民进行浇灌,一台台抽水泵正在不停地向灌溉渠输送水源。“这管子是给地里的红薯苗进行滴灌用的。”李晓元说。

  针对近期旱情,延川县财政列支1235.41万元保障春耕备耕。其中,紧急下拨105万元,专门用于春季粮食种植抗旱抽灌设备购置。

  延川县永坪镇冯家坪村民正在灌溉抗旱。(干轩 摄)

  在延川县贾家坪镇、永坪镇等田间地头,各镇街干部群众利用一切水资源和机械化设备抗旱浇水、抢抓农时。在永坪镇源流湾村玉米示范种植基地,副镇长冯虎虎带领党员干部同农民一起灌溉、覆膜、播种。

  “我们镇今年粮食播种面积3万余亩。针对近期干旱情况,我们调度水泵24台,灌溉完以后,又在县扶贫开发公司租了4台播种机,这样的话,覆膜播种就误不了时间了。”冯虎虎说。

  延川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维虎介绍,目前全县通过抓粮食示范种植、抓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抓单纯大豆种植、抓油料作物种植,提供春播农机具,确保春耕工作高质量完成。

  在延川县乡村振兴微信交流群,各镇街还每日发视频发图片,实时汇报春耕春种情况。“大禹街道带领全体领导干部,帮助农民正在枣园、果园套种粮食作物,在马家店进行红薯栽植……”“文安驿镇马家沟村白天农忙,晚上召开夜评会,商议春种事宜。”……

  “政府帮了我们大忙了,地种上了,心也就踏实了!”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永坪镇冯家坪村村支书马润强说。(完)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61128622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