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稳开局,蓄势向好——陕西咸阳一季度经济观察

2022-05-06 10:44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中经社

  日前,陕西咸阳经济首季报出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29.7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1%,高于全省增速2个百分点。

  一季度,咸阳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全市新开工项目576个,新建市级重点项目开工138个。围绕“544”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全市引进内资合同备案项目75个,合同引进资金154.87亿元,到位资金246.89亿元;围绕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咸阳核心区建设,实现认定登记技术合同达158项;围绕投资市场主体激活,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实现同比增长24.3%。

  与此同时,咸阳还策划实施了春节年货下乡行活动和网上年货节,助推春节消费提振;投放电子消费券610万元,实施“秦乐购”咸阳系列促消费活动;完善“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推动电子商务发展,通过公共网络实现商品销售23.54亿元;以福园巷子、胭脂河坊、“电影里”商业街区建设以及汇通夜市3D裸眼宣传推介等为载体打造特色商圈,升级换挡消费市场。一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92.48亿元、同比增长13.6%。

  在民生保障方面,一季度,咸阳把财政支出的80.8%用于民生,支出91.51亿元用于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让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

  3月7日,渭阳西路以北停车场项目通过评审,汇通十字停车难问题即将迎刃而解。“这儿建停车场太必要,晚上来吃汇通面的人越来越多,车停在路边挤占交通,行人也不方便。”在周边生活已久的市民王建国听说此事,大力点赞。

  农业稳,经济稳。一季度,咸阳大力实施种业振兴、科技兴农,促进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达31.40亿元。同时,持续推进绿色高效“吨粮田”粮食保安、高产高效“万元果”质效攻关、百万元农村合作组织培育发展等工程,启动“小麦抗灾强管百日行动”“科技壮苗专项行动”“千名干部包镇进村促春管”等活动,坚决守牢农业发展基本盘。

  在兴平市阜寨镇张耳村食用菌种植基地的温室大棚里,一朵朵羊肚菌破土而出,村民采收抢先机,大棚外,分拣晾晒、烘烤忙。“亩产300公斤左右,新鲜的羊肚菌每公斤售价100元,烘干后每公斤1000元,市场前景非常好。”基地负责人赵华浪介绍。

  在长武县,乡间包撂荒地的“拾地人”计宏春把荒田变成了良田。“我共种了70多亩地,有40亩玉米、25亩西瓜、几亩苹果和11亩回茬菜地。土地不会晃荡人的!”

  新项目开工、新技术运用、新企业投产、新产品远销、新市场开放……咸阳正蓄积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刘涛 高依)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624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