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横山:做强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2-05-06 17:13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新华网

  眼下,在陕西省榆林市横山区酒房沟村白玉国的羊舍里,一只只活奔乱跳的羊羔争先恐后的吃着草料,60岁的白玉国正和妻子正埋头细心管护着。“今年是我养羊的第三个年头了,这些是今年的羔子,过年定能卖个好价钱。”

  地处榆林中西部的横山是正在建设的榆林中心城区后勤服务区,也是陕北品牌农业示范区和榆横开放共享区。“十四五”期间横山规划打造旱作农业先行示范区、构建农业特色产业带、建设千万级农业产业集群,形成了“一带三区多点”的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我们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酒房沟村支部书记王茂中说,“我们还利用特殊的地理优势和天然资源打造城村互动、景村互融、农旅互补的形式,实现集体增收和村民致富双赢的目的。”

  近年来,酒房沟村发展养羊种草、水产养殖,通过打造乡村旅游,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据了解,在党支部的带领下,酒房沟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现以吸纳股民1335人。

  在几十公里外的在白界镇新开沟村的蔬菜大棚里,一派生机勃勃和繁忙的景象。种植户卜凤平正在打理他的香瓜苗,今年他从村里租赁了2个大棚,根据市场调研试种了香瓜、豆角、油菜等。看到长势喜人的蔬菜,卜凤平笑开了颜“现在种一棚香瓜能就能收入3万元左右,科学种植比以前的老办法强好多啊!”

  新开沟村位于榆林中心城市西南5公里处,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于2021年确立了以大棚蔬菜为本村的主导的特色产业,在集体农用耕地内划出225亩地,修建了高标准现代农业蔬菜大棚。

  “我们争取各方项目资金570万元,自筹资金200多万,建成高标准现代农业大棚32座,通过对技术和资金帮扶,让农户足不出村就能挣到钱。”新开沟村党支部书记王永峰说。

  以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横山区新建高标准农田3.6万亩,推广各类农技试验示范项目22万亩,在大旱之年实现粮食稳产22.8万吨。生产水稻2.5万吨、稻蟹20万斤,实现产值1.3亿元。实现畜牧业总产值18.4亿元。培育省、市级龙头企业6个和农民专业合作社35个,被陕西省政府确定为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县区。

  目前,横山在全区建设设施蔬菜、设施养养、特色杂粮、中药材等多个特色产业,形成了横山羊肉、无定河水稻、山地苹果、稻田蟹、

  横山杂粮等一批独具特色的乡村致富产业,有效带动了当地群众持续增收。(李强 高有智)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626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