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全面排查整治房屋安全隐患

聚焦老旧小区和城中村 重点关注超三层以上自建房
2022-05-07 09:28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西安日报

  4月29日湖南长沙一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发生后,西安市迅速行动,安排部署全市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记者5月6日从市住建局获悉,此次排查聚焦老旧小区、城镇和农村自建房以及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重点为从事生产经营和超过三层以上的自建房。

  行动 全市范围内排查隐患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在市安委会的统一部署下,成立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领导小组。采取市级统筹、区县实施的两级联动工作机制,开展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记者获悉,5月1日召开的全市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会议要求,要充分认清排查整治的紧迫性,当前汛期临近,极端天气增加,对房屋使用安全造成严重威胁,相关区县和部门务必将排查整治工作安排落实到位,要把整治工作与正在开展的自然灾害普查有机结合,严密部署、细致摸排、立即整改。

  重点 从事生产经营和超过三层的自建房

  根据工作方案,此次排查整治范围聚焦老旧小区、城镇和农村自建房;聚焦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重点为从事生产经营和超过三层以上的自建房。同时,对学校、托幼、医疗、养老、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重点排查和整治,逐项建立台账清单,挂牌作战逐点消除安全隐患。

  在城镇房屋建筑排查方面,要扎实做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房屋建筑调查工作。结合“两违清查”成果,重点排查房龄超过20年的老旧小区;利用自建房从事经营活动的建筑;加建、改建、扩建等变动房屋主体结构的房屋建筑。在农村自建房排查方面,要扎实做好农村经营性和非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将重点排查房屋建筑的位置、产权人、产权性质、土地性质等基础信息;重点排查规划建设手续是否完善,设计是否规范,建设是否标准,是否位于滑坡、地裂带、低洼易积水等区域,是否存在加盖拆改结构,是否存在改变使用用途,是否满足抗震设防要求,是否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等安全属性。

  阶段 将于15日前完成集中排查

  据了解,5月4日-5月15日为集中排查阶段。各区县、开发区和市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依托专业技术机构对照排查范围和要点,全面扎实开展排查工作。

  5月16日-7月15日为核查整改阶段。各区县、开发区和市级各有关部门要组织专业机构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建筑行鉴定核查。对存在安全隐患且从事生产加工、商场(超市、集贸市场)、诊所、培训补习、影院、网吧、舞厅、健身场所、酒店(旅馆、快捷酒店、民宿、农家乐)等人员密集活动的一律责令停产停业。

  7月16日-7月31日为督导检查阶段。各区县、开发区和市级各有关部门要成立工作专班,对隐患治理整改情况进行全面“回头看”。

  8月1日-8月15日为总结验收阶段。

  整治 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

  市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各区县、开发区和市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和督导检查工作力度,对排查问题不彻底、整治不到位的要限期督促整改,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排查整治工作任务。市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领导小组将对工作推进缓慢、存在问题突出的区县、开发区和市级有关部门进行挂牌督办。

  各区县、开发区和市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安全隐患问题管理,对排查上报房屋安全隐患问题,要落实专人负责,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对不能立即整治的问题,要明确包抓领导,严格按照整治方案要求限期进行整治。■首席记者 梁璠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627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