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世代”爱上创意市集

2022-05-07 17:59
编辑: 张思思
来源: 新华网

  4月1日,顾客在西安市老菜场黑凤梨集市上选购手工商品。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新华社西安5月7日电(记者张思洁、蔡馨逸、雷肖霄)在古都西安,有一处烟火气与文艺范并存、历史感与现代化交融的创意街区——位于建国门城墙根下的老菜场市井文化创意街区。这里的街巷旁,农贸集市生意红火,吆喝声此起彼伏。不远处的天台上,原创饰品、DIY服装、手工美食琳琅满目,众多摊位打造的黑凤梨集市成为年轻人的“打卡圣地”。

  不止西安,近年来,上海、北京、杭州等中国城市都出现了创意市集。这些市集有效满足了青年群体社交娱乐、兴趣爱好、消费体验等多种需求,在“Z世代”中掀起了一股赶集风潮。

  作为一种定期举行的商品交易活动,集市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日中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货,交易而退,各得其所。”在一些农村地区,“赶集”的习俗延续至今。

  4月1日,市民在老菜场市井文化创意街区购物休闲。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不同于传统集市,创意市集主题不一、摊位随机,品牌也具有创造性和独特性。据西安市黑凤梨集市负责人侯丹妮介绍,创意市集的主题往往根据不同的节日和社会热点来设置。“比如我们曾经举办过环保主题的市集,以二手产品和以物易物的交互体验为主,平时我们还会招募自由设计师和小众青年品牌入驻。”

  风格各异的手工文创,潮流动感的乐队演出,满怀热情的年轻人……在“Z世代”眼中,创意市集上不仅能够淘到新鲜独特的“好玩意”,更能结交有着相似爱好的伙伴。

  今年23岁的马亦聪是一名簇绒毯爱好者,她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作为“新人”摊主的经历。“去年10月我第一次在集市‘摆摊’,卖自己DIY的簇绒毯,大概赚了1000元。”在和其他摊主、顾客聊天的过程中,马亦聪慢慢认识了很多朋友。在她看来,集市不再只是一个简单的交易场所,而是年轻人展示自我个性、交流生活方式的舞台。

  “和逛街、吃饭、看电影不同,市集让年轻人能够基于兴趣相聚,娱乐和社交属性更强。”她说。

  4月1日,青年们在西安市老菜场黑凤梨集市上休闲。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在社交平台上,许多网友分享着自己同市集的际遇:“小小市集浓缩着最接近生活气息的身影。”“一群年轻人创建的集市,每一期都是有趣的,每一天都是崭新的。”……

  记者观察发现,创意市集主要依托于商圈、步行街或景区,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市集上丰富多样的独创品牌吸引了特定的受众群体,休闲消费的氛围也活络了街区的整体经济。在今年的清明节假期,西安市老菜场市井文化创意街区单日客流量突破五万人次。

  4月1日,西安市老菜场黑凤梨集市上举行乐队演出。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供求双方基于独特的思维和偏好达成交流和交易的共识,让创意市集成为沟通创意、互相激发灵感的舞台。”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马莉莉认为,创意市集的兴起表明求新求异成为日渐普及的新消费趋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正在成为设计者,而“Z世代”作为创意市集的主体,正在引领生产和消费新潮流。

  “‘黑凤梨’是粤语‘喜欢你’的音译,我们希望通过创意市集对外宣扬自由开放、真诚包容的观念,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在这里展示热爱生活的积极态度。”侯丹妮说。

010070270010000000000000011112151128629347